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强烈共鸣,激励和鼓舞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意对青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殷殷嘱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1000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表白响彻天安门广场,他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坚定地向党立下青春誓言。一百年前的历史他们无从参与,一百年后的今天,且看中国青年创造青春之中国。

“此次有幸参与庆祝大会献词,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祝福党的百岁生日,倍感荣幸!我从每一个环节中都汲取了无限的奋进力量。”献词团成员、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本科生缪以恒激动地说。

“这是一份值得让我珍藏一生的至高荣耀!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青年更要勇立时代潮头,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奏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最强音。”献词团成员、首都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胡锦昊倍感振奋。

为着同一个理想,不止天安门广场,神州大地的青春力量也一起涌动。

“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我要向前辈们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中医药事业,努力为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康复学专业学生党员贾旭男说。

同济大学2021届毕业生文东即将奔赴西部基层,在广袤的云贵高原上书写人生。“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踏实苦干,始终做到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西部大地上、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年力量!”

为千秋伟业育时代新人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面向新征程,清华大学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追求卓越,在提高原始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挑重担,在深化改革、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中奋勇当先!”陈旭表示。

作为从战火中走来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的诞生、发展与壮大,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的缩影。“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和笃定信仰,切实承担起‘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为千秋伟业源源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对此,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学校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着力攻克能源电力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武汉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生元感慨道:“百年奋斗壮丽辉煌,百年树人我辈担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强志气、铸骨气、增底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奋斗,承载伟大梦想。从南湖边的小小红船,到乘风破浪的东方巨轮,中国已经驶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航道。在这条不可逆转、不可阻挡的航道上,教育将为巨轮远航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在天安门广场上掌声雷动的时候,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组织收看直播的会场也同步响起掌声。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历史使命,增强教育自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表示:“山东教育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加快推进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观看完大会,表示非常激动、很受鼓舞。他说:“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当下全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项活动,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中吸取精神养分、坚定方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教育贡献,扛起教育担当。”

(统稿:本报记者 欧媚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欧媚 周仕敏 董鲁皖龙 方梦宇 魏海政 刘晓惠 通讯员 陈在敏 练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