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内涵丰富

发布时间:2021-07-22 作者:刘燕 高继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句话从三个层面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特点。其中,“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是一个全新论断,内涵丰富、寓意深邃,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总的说,“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为底蕴,以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传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形成,充分彰显党和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力量更加深沉厚重、自觉自信、积极能动、坚强有力,形象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中国人民意气风发、中华民族朝气蓬勃。

具体说,“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主要表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力量、信仰信念力量、先进文化力量、党心民心力量等方面,它们相互贯通、相互影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理论更为自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的信仰之基和思想之舵。以理论坚定武装政治自觉,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党的根本优势。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党百年英勇顽强奋斗、成就伟业的根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我们党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基本观点、理论贡献、博大情怀和思想方法,是党的百年历史经验、领导智慧和理论精华的集大成,是党站在时代前列、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完成新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给予党和人民明确前进方向、必胜信心和巨大精神鼓舞,党的理论更为自觉和成熟。

信仰信念更为坚定。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矢志为崇高理想奋斗,是我们党的最鲜明品质和最突出优势,是党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最可贵精神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党生存发展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此,全党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这是理想信念建设的关键举措,卓有成效。当前,尽管国内外各种思想互相激荡,但全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员和干部将坚定信仰信念融入增强党性修养、贯彻群众路线、干好工作历程,既有长远目标又脚踏实地。党和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更加饱满,使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拥有不竭之源。

文化更为自信。文化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是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他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等作出新部署,特别提出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在新时代,我们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支撑中华民族5000年奋斗不息的精神追求更加主动;我们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用鲜血凝成的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党和人民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昂扬斗志;我们大力发展以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跟上时代步伐;我们在国际上主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进步繁荣使党和国家事业有灵魂、有定力、有动力,文化自信证明党和人民对为之奋斗的目标、选择的道路、追求的价值有清醒认识和信心。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更加有底气,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和伟大斗争精神达到新境界。这是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主要表现。

党心民心更为强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使命担当,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他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懈改善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显著增强,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显著提高;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发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满怀信心创造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正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坚毅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和人民拥有不可估量的伟大凝聚力和创造力,这是新时代精神力量更为主动的关键因素。

(作者单位分别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