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教育回归本真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当前,我国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近10年来,北京市育英学校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在教育供给侧持续发力,使学生在校园内就可以享受到丰富多彩且极具特色的教育。更为重要的是,育英学校以教育评价指挥棒为突破口,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探索增值评价,着力改变学校片面的育人观、不科学的教学观,从根本上扭转了家长盲目“鸡娃”热潮。

一份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积分表报告单,细致记录着孩子们入校后的点滴变化,清晰描绘出一个个“人”的成长轨迹和成才目标。这是一份份破除“只见分数不见人”的成绩单,一份份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成绩单,一份份引导教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成绩单,一份份促进学生和家长自主规划成长的成绩单。小小成绩单,形成了一个有效闭环,凝聚起教师、学生、家长的合力,让教育回归理性、回归本真、回归纯粹。

评价变在“根子上”,减负落到“心坎里”。不唯成绩、因材施教,也可以办出高水平、有特色的优质学校。不搞题海、守正创新,更能培育出“行为规范、热爱学习、阳光大气、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这是育英学校的亮点,也是其给予其他学校和地区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启示和经验。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