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助社会力量做大做强托育资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杨大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决定》指出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为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多主体做大做强普惠性托育资源指明了政策方向。

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办托育机构相较许多其他性质的机构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就近就便,二是收费较低,三是质量有保障。国有企事业单位由于其公共性质,应率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并做好规划。统筹本单位职工的年龄结构、婴幼儿数量,并结合单位现有土地、房舍等资源,确定托育服务机构的规模,切实将举办托育机构的建设、人员、经费等相关规划纳入本单位近年发展整体规划,保证托育机构在后续建设、运行过程中人、财、物等相关资源能实现有效配套与支持。二是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和盘活资源。鼓励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结合单位自有场地、房舍、设施,或拓展其他资源,新建、改扩建托育服务机构。三是政府应予以大力支持。为激励和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各级政府应通过土地划拨、税费减免、业务指导、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提供支持与帮助,通过综合奖补、划拨生均补助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事业单位积极面向本单位职工子女以外的社会大众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

无论是在城镇还是农村地区,社区托育机构都是百姓家门口最近的托育服务资源。

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社区托育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设。在城市地区,各级政府及其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在城镇新住宅小区建设中应高度重视社区托育服务场所和设施的配套建设,切实保证托育服务的场所和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现有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未配套托育服务场所和设施的应通过小区改造、整合现有物业闲置场所和社区服务站等资源,采取单独举办、联合举办、集团化举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配套建设托育服务场所和设施。在农村地区,将托育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之中,并保证相关场所、设施符合国家和地方规范标准,为农村孩子就近就便接受托育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的场所与设施。

要积极引导和支持社区提供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鼓励社区为居民提供收费合理且具有质量保障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为此,对于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由城市街道和农村集体直接投入资金、人员或场地,独立举办与管理托育机构;对于资源有限、难以独立举办托育机构的社区,政府应综合运用租金补助、税费减免、生均补助、教师培训等支持举措,吸引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参与到社区托育资源的建设之中。在服务形式上,应充分考虑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的特点和需求,在城市地区可实行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等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而在农村地区,则可以通过建立托育指导站、儿童综合服务中心、季节班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

为保障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办托育机构服务的规范性和质量,政府必须在鼓励、支持的同时加强对这些托育机构及其服务的评估与督导。一方面,要重点对安全卫生、人员资质、管理规范、保育教育质量、收费标准等进行督查;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专业力量,对托育机构的场所建设、环境布置、安全卫生、人员培训、保育教育等进行指导,促进其规范性和质量的提升。从而保障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办托育机构,不仅能够办起来,而且能够办得好,切实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或就近就便的普惠、价格可接受,并且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托育资源。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