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夏日炎炎正读书

发布时间:2021-08-14 作者:王文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知从何时起,竟与学生一样有了一个共同的心理——盼望暑假。当然,学生盼望暑假,是可以不必再早起晚睡训练考试担心稍不留意便遭批,彻彻底底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我盼望暑假,则是期盼能迎来一个“黄金阅读期”。

何以称为“黄金阅读期”,其因有二:一是静。暑期天热,只要稍微有所动作,就会弄得人热汗横流。除非有极其特殊的事情,一般谁也不愿意走东串西。既没了人扰,远离琐事相缠,自然就静。二是时间充裕,一抓一大把的时间,完全可以来一场彻头彻尾的精神沐浴。

不过,“黄金阅读期”如果没有一个科学规划,极易造成时间的浪费、效果的打折。所以,每每炎炎夏日到来,我便早早进行统筹规划,以使自己能够高效阅读。通常,我采用的方法是“反刍”阅读法,虽说不上完美,也多少有些收获。

“反刍”阅读法分为三步。第一步,粗吞,就是浏览。自觉胸无点墨,平日里想读的书恒河沙数,业余时间却又被分割得支离破碎,很难系统地阅读。利用暑假黄金期,不妨把想要读的书全部请出,或放几案,或放床头,随时随地读。此时速读是第一要诀,当然,速读并不意味着一目十行,而是着眼于量的积累,有两个目标必须达成:一是宏观上弄清精神要义,尽量求得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和交流;二是微观上披沙拣金,把书中的局部精华遴选出来,以备后期阅读之需。两个目标一旦得遂,第一步就算大功告成。

第二步,细嚼,形同于品。量变是质变的前提,有了第一步量的积累,接下来就要发酵和升华了。发酵和升华,靠的是品。品什么,因人而异,因需而异。如果你喜欢舞文弄墨,不妨瞄准文学书籍中那些故事情节安排精巧的章节,人物塑造栩栩如生的段落,文采斐然的句子,反复研读,领悟其中的“诀窍”;如果你有志于三尺讲台,不妨聚焦教育经典中那些实用的理念、生动翔实的案例、令人扼腕的教训,朝诵暮吟;如果你本着提高专业技能的目的,则可对那些介绍云课堂构建技巧、PPT制作要领、音像声频剪辑步骤等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圈点批注……一言以蔽之,这一步,是阅读的中心环节,关乎质的飞跃。

第三步,慢咽,吐出糟粕,咽进营养。至于哪些是糟粕,哪些是营养,就需要你自己去“思”了。读书之要,要在能思。“尽信书不如无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书是作者写出来的,内容也是作者生活和人生经验的浓缩。然而时空所限,地域所限,国情所限,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尚待阅读者根据个体经验予以对照,或放于实践中进行验证。至于作者因某一方面知识欠缺导致观点失之偏颇,而阅读者又不分良莠统统拿来,那就要不得了。总之,这一步,乃重中之重,只有做到了树人先生所说的“放出眼光,自己来拿”,你才能吸收到真正的营养。

“非读无以广识,非读无以成才,非读无以启智,非读无以增德”,人生于世,须臾不可离开阅读。相较于其他季节,炎炎夏日,与其冒着高温疫情游山玩水,不如静处斗室,与书对话,沉浸于书,物我两忘。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邓州市花洲实验高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