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经贸大学寻访红歌起源地,排演红色情景剧——

用行走的艺术党课丈量青春

发布时间:2021-08-24 作者:通讯员 池晶 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日前,河北经贸大学“冀·艺”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学生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吸引了众多当地百姓和游客的目光。

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如何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深挖艺术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点”,以艺载道、以行促德,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此前该校推出的两季“音乐党课”取得良好成效,今年6月中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又精心排演了“团结就是力量”主题艺术党课。本次寻访这首红歌起源地,是该校艺术党课的实践环节之一。

情景剧《舍家抗日》、歌曲《又见西柏坡》、舞蹈《平山团》、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组成上篇,讲述了发生在老区平山的抗战故事,讴歌了抗战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器乐曲《水库夜歌》与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组成中篇,以根治海河和改革开放为背景,讴歌了党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道路上的实干创业精神;合唱《最美英雄》《向往》与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组成的下篇,讲述了当地脱贫攻坚历程和抗疫故事,讴歌了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艺术党课推出后,短短时间线上浏览量就达17万多次。

“把红色资源整合为可听可看、可演可感的活教材,大大提高了课程思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艺术党课主创人之一、“表演艺术”课程专业教师赵军辉说。

河北经贸大学不仅在校内创新党课的艺术表现形式,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同时也开展“行走的课堂”,让思政课程走出校园“演”给父老乡亲看,将大美“画”在家乡热土。

在西柏坡纪念馆、曹火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冀·艺”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一边寻访红色印迹,一边重温艺术党课内容。《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又见西柏坡》等艺术党课中的节目纷纷被学生们“搬”到这片红色热土,每一次演出都成了他们青春闪耀的“舞台”。

与此同时,该校还组织学生利用返乡契机,通过“讲、唱、演、画、拍”等形式,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的过程中用手中艺术之笔“描绘”时代画卷,助力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知行合一,德美相融。同学们在躬身实践中培养了家国情怀,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