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铸牢师德之魂 营造重教氛围

各地各校积极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黄鹏举 采写:本报记者 黄星 史望颖 周仕敏 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各校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强化学习引领,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各地还出台惠师政策,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

教师节到来之际,各地各校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文件,部署做好第37个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福建要求,要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教研、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教师节前夕,宁波市教育局向广大教师发出《致全市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倡议书》,倡导广大教师要赓续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力行实干,落实“双减”任务;崇德敬业,铸牢师德之魂。

做好宣传表彰,讲好师德故事

日前,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对20个教育世家、15名教书育人楷模、100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这是该区“惠师、强师、尊师”系列政策的具体体现之一。

教师节到来之际,各地各校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典型,通过评选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加大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同时注重挖掘教师身边的榜样,感召带动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以及热爱教育的情怀,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福建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大优秀教师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同时注重挖掘身边的教师榜样,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立德树人先进事迹,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讲好师德故事。

为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广西等地今年继续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广西各市、县(市、区)的地标建筑及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等以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时间为9月10日20:00—21:00,亮灯时长1小时。亮灯主题词包括:“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等。

出台惠师政策,营造重教氛围

今年教师节期间,宁波27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将面向该市全体教师免费开放,包括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象山影视城、浙东小九寨等。近年来,宁波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坚持向班主任、一线教师、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有效激发教师活力。同时,健全教师荣誉机制,为全市中小学校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增强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为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自今年起,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启动青年教师“领军计划”项目,每年投入100万元,以3年为一个周期,采用高校集中培训、教师工作坊日常研修、学科专题培训、名师专项培育等方式,系统培育一批学科领军教师和省市学科骨干教师。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从今年起,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实行新的乡镇教师工作补贴,根据工作年限划分不同标准,平原镇义务教育乡村教师每月补贴最低标准为400元,最高标准为500元;山区镇义务教育教师在上述标准上再提高100元,让广大乡村教师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政策力度,积极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大力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教师生活上有尊严、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形成人人崇尚教师、人人尊敬教师的良好社会风尚。”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会林说。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黄鹏举 采写:本报记者 黄星 史望颖 周仕敏 李见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