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矢志传道授业 不忘师者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引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嘱托,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教师团队表示,将瞄准国家粮油战略安全,围绕粮油全产业链开展科学研究,围绕南方作物多熟制现代化生产的重大需求,打造湖南作物学教学科研创新高地,为粮油作物安全生产、农作物绿色高效生产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引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嘱托,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为人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书育人不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教师的使命。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郑州大学教授左其亭和他的团队回味良久。左其亭表示,要从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教育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真心和汗水浇灌学生成才之路,用“大先生”之心传道授业,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杨旻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黄大年为榜样,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引导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成长的职业规划,做职业学校学生多元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青岛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机电工程教师团队负责人赵正旭表示,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课程和科研育人功能,用坚定的信念引领人、用深厚的情怀感染人、用丰富的学识造就人、用创新的担当激励人。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工化工系教授任艳玲说:“我们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全程科创,开展小班育人,四驱联动、跨专业多维立体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带领学生下工厂、进基地,苦学知识、巧创新,勤于解决产业实际问题。”

行为世范,当好立德修身的奉献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为广大教师把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明了方向。

“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情万分激动!”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表示,浙江大学首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连续11年奔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10个中西部省区,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同时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白内障手术医生,很好地践行了“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的“教育支边”公益理念。

“我既是师者又是医者,师者立德树人、塑造灵魂;医者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最近荣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的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崔姗姗表示,37年来,在传承中医、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深深感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之光荣和重大。接下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初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既传道授业解惑,更立德修身,以身作则。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合肥工业大学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团队带头人杨善林院士表示,团队将始终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不辜负所处的伟大时代,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人类的文明进步不懈奋斗。

开拓创新,当好敢为人先的科研人

以黄大年为榜样,需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破解“卡脖子”等问题,为民族复兴贡献开拓创新的科研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有关心、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更对全国教师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教师团队表示,将瞄准国家粮油战略安全,围绕粮油全产业链开展科学研究,围绕南方作物多熟制现代化生产的重大需求,打造湖南作物学教学科研创新高地,为粮油作物安全生产、农作物绿色高效生产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

“我们要着眼‘国之大者’,要努力成为‘大先生’。”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解决水利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探索建设好适合学科发展与国家需要的新工科。

“黄大年等优秀教师始终是我们团队成员的榜样。”西安交通大学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团队带头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表示,将时刻恪守西迁精神新传人誓言,在科研创新方面,做“大研究”、啃“硬骨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蒋亦丰 张利军 方梦宇 阳锡叶 程墨 冯丽 任朝霞 孙军 景应忠)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