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回归教育的本真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本报记者 于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夏青峰的身上有一种难得的“真”。长期以来,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教师和校长群体的形象是扁平和单面的,一味强调奉献和牺牲,而忽视了他们自身内在的需求和喜怒哀乐的情绪。

在我们的采访中,夏青峰从不避讳谈“钱”,上世纪90年代,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他利用课余时间四处打工挣钱,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学校认可的优秀教师。如今,作为办学者,他同样很看重教师们的利益,的确,教师只有收入有保障、从教环境舒展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学生。

夏青峰爱折腾,却从不“折腾”教师。在不少教师眼中,其管理方式几近“无为”。时至今日,夏青峰都没有给教师定过任何约束性的制度,他相信教师“生命的自觉”,并把一节课全盘托付给一位教师,他只提出了两个底线:不能让孩子耗费太多的精力,让孩子越来越喜欢这门课。

校长需要具备包容的品格。在学校管理中,很多制度在短时间内是有效,但长远看却是反人性的,会挫伤教师的积极性。若以信任为基础,对教师一以贯之地以放手和鼓励,反而更能促进教师的成长,有利于打造润泽的校园文化。

在我们的交谈中,夏青峰习惯性地把学生称呼为“孩子”,对于这帮孩子,他有着本真的热爱。在他看来,中国的很多孩子学得太过疲惫,长期下去并不可行,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种舒展的校园文化。他的办学底线是,决不把学校办成军营,而是把学生看成一粒种子,把土壤弄润,营造一种家的文化,让学生自在自乐地学习和生活。

夏青峰身上的“真”还体现在并不避讳谈分数。在指挥棒未发生根本变化的当下,分数仍是衡量学生的重要标准。但与一些抓应试的学校不同,夏青峰的做法是,在“志、趣、毅”三字上做文章,帮助学生们找到学习的内驱力,提升学习效率,同时节省出大量时间发展综合素质。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北京中学采访,“和而不同,乐在其中”这八个大字作为校风,端正地悬挂在会客室的墙壁上,这是他期待学生达到的状态,即在“和”的校园氛围里,学生们有个性化的选择,积极享受学习和生活,并从中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

埋头故纸堆,两耳不闻窗外事,也不是理想学校的学生状态。夏青峰希望北京中学的孩子们视野更开阔一些,人在学校,内心要跟时代脉搏相呼应。在北京中学,每年全体学生都要走出校门,跨越大江南北,参与中华文化寻根之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创作了文学作品,完成了大量的研究性学习,还增强了对家国的认同和依恋。

学校一名教师说,夏青峰对教育保持着高度的敏感和热情,站得很高,眼睛始终望向远方。至此,或许不难解释夏青峰身上的种种“不同”,作为一名师者和办学者,他始终走在向着教育本真回归的路上,尊重和直视自身的感受,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反而心思纯粹,步履坚定,充满了力量。

我们期待,这样的校长可以更多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