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陈首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中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领导,为体育强国建设把舵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牢牢把握体育事业发展的规律,加强对体育事业的领导,不断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有力推进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含了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发展。2018年9月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20年9月他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2021年1月,他在北京市延庆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时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体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为体育强国建设筑牢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巩固体育大国建设成果,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平衡和充分,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面。目前,学校体育已基本构建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科学系统的教学目标体系,且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4年教育部颁布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来,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6至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

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极大地优化了区域体育资源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新建的一大批体育场馆和体育配套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区域居民开展体育锻炼。国家统计局2021年2月2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0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20平方米。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7岁及以上)比例已达37.2%。

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发展更加平衡。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出色,获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位居世界奖牌榜第二名。当前,中国仍不断加强薄弱项目的训练,以实现均衡发展。

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据《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国体育用品业增加值从2014年至2019年整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体育用品业增加值已达到了3421亿元。中国体育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体育消费不断增长,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积极承担或参与国际国内各类体育事务,体育对外交往更加活跃,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当前,我国正竭尽全力筹备办赛参赛工作。

体育精神得以有效传承,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近些年来,中国通过频繁地举办国际、国内体育活动,弘扬体育精神,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体育的兴趣与热情,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完善体育治理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瞄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工作大格局与全民健身的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打破束缚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藩篱,充分调动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汲取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体育事业。

创新竞技体育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促进青少年体育人才健康成长。一方面,积极探索参赛主体多元化模式,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渠道,完善青少年体育人才逐级选拔的参赛制度。另一方面,夯实学校体育基础,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培训,创新校园体育后备人才逐级培养模式。

创新学校体育发展机制,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茁壮成长。建立学校体育安全制度,加强对教师、学生体育安全意识培养与落实;建立学校体育质量保障制度,达到提升学生身心素质的要求;建立学校体育保险制度,规避学校体育发展中的风险。

创新群众体育管理体制,让健身成为日常习惯。建立社区体育工作制度,创新社区群体活动模式,让体育活动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建立农村体育工作制度,提升农民体育健身意识,优化农民业余活动方式;建立群众体育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制度,推广易学效果好的健身项目,做好科学健身指导工作。

不仅如此,还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机制,提高体育资源利用效率;创新体育产业发展机制,充分释放中国体育资源的巨大发展潜能;创新职业体育发展机制,加速推进我国职业体育发展的进程。

从全民健身到健康中国,推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

体育强国建设,助推学校体育的发展。体育要从娃娃抓起,让每个孩子在体育实践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健康快乐中成长;助推群众体育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养成经常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助推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增长,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坚持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将体育强国的目标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系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