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园所有呼 督导有应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张海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方案》同时提出,教育督导要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落实幼儿园评价过程中不断创新督导方式,运用多种督导方式,真正实现“园所有呼,督导有应”。

随机督导,督出真问题

挂牌督导实施初期,我们实行的是有主题、有安排、让被督导幼儿园有准备的督导。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幼儿园内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不容易暴露,如此督导下去,不利于幼儿园发展,也会让督导流于形式,于是我们开始探索随机督导方式。随机督导指的是“四不两直”督导,即督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督中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主题、直插现场。督学在不影响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通过观察、访谈等方式了解幼儿园的常态工作,走进真现场,督出真问题。

某幼儿园是一所集体性质的公办园,督学在一次随机督导时,有教师反映,园长对教师没有做到一视同仁。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原来该园刚聘用一位外区的骨干教师,因家离幼儿园较远,园长为了留住人才,在工资不变的情况下,给予她每天早下班的特殊待遇。园长听闻这件事后觉得很委屈,她认为自己的做法没错:这不就是管理上的以人为本吗?

督学在肯定园长出发点是好的同时,严肃指出问题所在:幼儿园制度不健全,民主管理意识不强,并要求整改到位。在整改过程中,督学建议园长带全体教师重温幼儿园章程,完善相关制度……问题解决了,全体教职工也更团结了,幼儿园被评为全区师德先进集体,该园园长在学习和实践中也在不断成长。

个性督导,破解真难题

每年年终,秦淮区督导室都设计问卷,向幼儿园园长征求督导中的意见和建议。在梳理中,我们发现,一些园长针对自身幼儿园发展现状提出了求助,于是我们又开始探索个性督导,充分利用督学的专长帮助幼儿园解决困难。个性督导指的是,督学根据被督导幼儿园发展中需要协助解决的难题,设计一园一方案,进行难题破解的督导。

某幼儿园对课程游戏化理念的把握、对幼儿的观察、区域的设计、材料的提供等问题有困惑,渴望督学给予个性督导。督学根据幼儿园的需求,走进该园所有班级观摩游戏,进行现场把脉。了解实际情况后,督学很快制定出合理方案,从引导园长和教师灵活规划活动空间入手改进工作。督学提议,园长要引领所有教师在理念上做“加法”,在环境上做“减法”,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使环境、空间更利于幼儿自主活动。

教师从原来的环境创设中解放出来了,开始尝试学习观察幼儿、理解幼儿。经过几次个性督导,该园成功申报为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园,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幼儿也在游戏的乐园里健康快乐成长。

协同督导,碰撞真经验

每次挂牌督导,督学都能看到一些幼儿园的亮点,如何让他们互相学习,形成教育合力呢?协同督导就应运而生了。协同督导是指督学将本责任区幼儿园园长集中起来,就一个主题进行督导,在碰撞中共享经验。

在一次安全工作专项挂牌督导中,各园分别介绍本园安全工作开展的经验:有幼儿园将某个月作为安全节,通过各种活动提升幼儿安全意识。有幼儿园将每周二定为“一键报警”测试日。也有幼儿园食堂库房的储物标签清晰、方便更换……每一个分享,都能引发园长对安全细节的再一次热议。园长们都说:感谢督导给予大家共享共进的机会,这样的督导,注重实效,值得推崇。

随机督导、个性督导、协同督导等多样化督导方式的运用,让一些不够规范的幼儿园走向了规范,让一些比较薄弱的幼儿园走向了优质,区域内各园办园的方向更明确、目标也更清晰了。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