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奥林匹克教育:

唤醒青少年的身体和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刘俊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月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种来到北京,奥林匹克精神再次在中华大地传承弘扬。今天,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它对全人类特别是青少年具有深厚的教育力量。

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一直秉持“奥运即教育”的理念,把教育视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诉求,希望通过奥林匹克教育促进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奥林匹克教育对青少年的行为意识、健康体能、心理情感等许多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2022年,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将再次让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这是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契机,也是奥林匹克教育本身价值理念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而奥林匹克教育就是要涵养现代社会的青少年,塑造有勇气、有担当的品格,形成包容、文明的现代风度,培养守法律、有教养的行为习惯。

顾拜旦曾说:“我恢复奥运会不是它古老的形式,而是发现教育对于我们的国家和人类起到的中心作用。”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的中国速度、巩立姣的中国力量、全红婵的中国技术,都聚合成奥林匹克永恒的教育魅力。相信2022北京冬奥会也必将成为中国青少年奥林匹克梦想传承的驿站,成为开启奥林匹克教育的新起点。

奥林匹克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一是唤醒。唤醒青少年的身体,通过科学的训练成就卓越;唤醒青少年的心灵,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瑰丽多姿;唤醒青年人的精神,拼搏进取追求卓越,是如此感人、如此快乐。二是参与。参与其中源于热爱,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学会遵守规则的赢和体面并有尊严的输。三是合作。合作是沟通的桥梁,是身心的协调,是队友的默契,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奏的旋律。四是感谢。感谢所有同场竞技的对手,在共同追求卓越的路上携手相伴。

目前,教育部和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在全国遴选了千余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和数百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全面落实“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奥林匹克教育已深入校园、深入每个青少年心中。我们期待的是:第一,将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合作能力融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工作根本任务之中;第二,将奥林匹克教育中奋斗中取乐、公平竞争、履行尊重、追求卓越、身心精神均衡的理念融入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新时代“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之中;第三,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之中;最后,将奥林匹克的竞争与参与融入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体育研究之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中国奥林匹克教育是奥运会正式开始前取得的第一块“金牌”。我坚信,奥林匹克教育一定会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也一定能再次为广大青少年取得奥林匹克教育这枚“金牌”。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