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实验室要守住安全这一底线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姜朝晖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引发火情导致11名人员受伤,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学校官微也发布了情况通报。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前提,是平安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校园安全无小事,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甚至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爆燃事件,虽然事发原因还未查明,但事件本身就值得深思。其实,在这之前,还有一些高校实验室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这些教训反映了我国校园安全特别是高校实验室安全还要进一步加以重视。

从常识来看,科学实验的探索,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特别是实验室存有许多易燃易爆的化学品和试剂,操作不慎,就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这是每一名学生从初中一开始接触化学,教师就反复强调的问题。对于高校实验室来说,参与科学实验的大多是具有高学历的教师和研究生,对于常识安全问题,他们基本会有很深的认识。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接连发生,说明从事科学实验的教师和学生,无论从思想上、操作上还是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理上,“安全”这一课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全方位加强。

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如期完成专项整顿任务,切实维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社会稳定。今年8月下旬,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最后一条就是要强化安全底线,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教育安全体系,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国务院和教育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指示,对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是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的应有之议。

学校特别是高校实验室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全面整改。一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学校管理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校园安全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始终放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二要强化校园安全的管理,学校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校园日常安全隐患的排查与防范,消除安全隐患。特别对一些重要区域、关键环节要有标识提醒,增设必要的安全实施装备,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三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师生要通过系统接受安全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同时,要组织开展和参与常态化的应急演练,大力提升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