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学校高水平建设

——绍兴市职教中心“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2月,对于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来说,无疑是一个交汇着欣喜与豪情的时刻,学校凭借出色的办学成绩成功入选“浙江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实现了新跨越,开启了新征程。

纵览绍兴市职教中心的发展历程,学校的每一次发展背后都有着党建的坚强支撑,学校党建的每一次创新,又会推动学校发展进入一片新的天地。学校党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将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领航、护航。学校被评为绍兴市“五星育人、三名争创”党建示范学校。

    以学校之“治”

    激发凝聚力

在绍兴市职教中心党委书记王国标看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始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实践性课题。

以此为遵循,学校创新推出“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党建引领下,学校坚持优化新型校内治理体系,深化院系二级管理模式:设置八大职能处室,适当减少中层处室干部数量。强化系部管理,由原来的6个系部调整为5个系部,党委、校长室直接联系指导系部,系部师生沟通反馈渠道更直接、便捷,实现管理扁平化。配强系部主任,系部主任明确为中层副职,实行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一身兼”,党政一肩挑。同时在系部设行政副主任、教务副主任和德育副主任,均参加学校中层干部行政会议和相应处室的部门工作会议,将行政管理“一杆到底”,减少任务执行“打折扣”。

管理上,领导班子带头做到天天有计划、日日有总结,任务式、菜单式的工作日志每日“晒”在学校处室、系部干部工作群,引领全校工作良好有序开展。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用年轻中层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学校教育生态进一步改善,干部积极性明显提高,师生凝聚力快速增强。

    点思政之灯

    照成长之路

学校紧紧围绕“身正技高,培养‘美好’职技人”的育人目标,以党建带团建,提升学生政治素养,曾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老校长赵篆为全校师生上生动的国旗下“金课”;成立德育名师工作室、少数民族工作室,用美好德育真心温暖教育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云德育”开设班会课、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将德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保驾护航。学校德育案例“用‘金课’读好时代大书”获评浙江省职业能力大赛文明风采大赛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自2011年承办新疆班以来,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文明”的“四学会”教育目标,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节在校的新疆班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把控人员进出;实行学生分餐、寝室通风、教室间隔等管理制度,校领导、中层24小时轮岗值班,细致入微做好新疆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新疆班疫情防护网,确保了新疆班师生平安。2020年学校被授予“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展党建之翼

    助产教齐飞

学校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围绕试点专业,积极探索契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学徒制建设路径,与合作企业开展双主体教学管理,实行以创新为特色的高年段产学研毕业设计新模式,为企业注入创新动力。2019年,学校瞄准国家发展战略,抓住绍兴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机遇,成立了微电子学院,并设立了中芯订单班,为绍兴行业企业精准输送高素质“芯”人才,打造特色高技能人才培养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累计组织安排400多名实习生到200多家企业顶岗实习,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紧缺难题。学校党委被评为绍兴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融合之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抓好“三为”“六个一批”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载体,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服务活动,组织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员的模样》报告会,感受榜样的力量。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赴富盛上旺村,开展“踏访‘江南大寨’追寻党史故事”活动,让伟大建党精神唤醒师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境课堂,全体党员前往绍兴市档案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通过现场教学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学校始终坚持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聚焦空调制冷效果不佳、集中用电等难题,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未来,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领航高水平建设,向着更高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王瑛)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8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