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锦州市古塔区士英小学:用英雄精神点亮孩子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人民教育》记者 董筱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渤海湾,锦州城,史悠久,蕴厚重,校一所,曰士英,源来自,英雄名。”“二十六、正年轻、为解放、化彩虹,英雄魂、载汗青,传后世,励新兵。”这首三字经版的“士英颂”,锦州市古塔区士英小学的学生人人都能背诵。

梁士英是在辽沈战役中牺牲的特等功臣,是锦州人民心目中董存瑞式的英雄人物。古塔区士英小学正是以英雄命名的一所学校。

“我们学校只有400名学生,是一所小但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士英小学校长丁苗苗介绍道:“学校建校20年来,一直将红色基因传承视为己任,激励学生学英雄精神、做英雄传人。”

走进士英小学,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浓厚的英雄文化气息。“用英雄的火炬点亮稚嫩的人生”的巨幅标语醒人耳目,远处操场上竖立的金色士英雕像熠熠生辉,学校楼廊里的《英雄长卷》描画了秋瑾、黄继光等数十位民族英雄。

“士英文化馆”是锦州唯一建在学校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好,我是一号解说员,欢迎大家来到士英文化馆。梁士英,一个闪亮的名字,以其短暂的一生在人们心中留下不朽的丰碑……”士英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坦坦个头不大,声音却非常有感染力,解说时他还会加上自创的手势动作,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我们学校每个孩子都是士英文化馆的解说员,学生给家长讲,给外校学生讲,给社会人士讲,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英雄,亲近英雄。”丁苗苗说。

英雄精神教育要真正入脑入心,就需要系统化的课程和活动设计。学校把解说词纳入校本教材《士英精神教育读本》,让学生耳熟能详。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把梁士英事迹编写成三字经,内容浅显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创建士英中队,聘请梁士英连的战士做中队辅导员,军校携手,让学生立志成为红色接班人。设计“五个一”教育活动,将知英雄、学英雄贯穿到全年的学校课程和日常教育活动中。

日常教育“五个一”中,其中的一个“一”是学生每天在大课间站一分钟军姿。

“别小看这一分钟,每天坚持站,对训练学生个人仪态、培养意志品质都有帮助。”学校德育副校长赵言媛说,“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差,意志薄弱,我们学校的学生表现相对比较好。”

士英精神传承要让学生落在实际行动上。因此,学校将士英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大爱、担当、果敢、拼搏”8个字。

“大爱,是让学生爱祖国,对祖国有深厚的感情;担当,是一种负责任的精神品质;果敢,是让学生在正确的事面前果断向前冲;拼搏,是一种努力坚持的意志品质。”丁苗苗意味深长地说,“小学要培养学生做人做事和学习的习惯,不管在学生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生活中,如果学生做到了这8个字,说明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

作为一所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士英小学的国防教育很有特色。学校建有辽宁省首家国防教育影院,每周向学生开放,播放红色教育影片。每周五是学校的国防教育日,学生在课间操时间统一着迷彩服打“军体拳”。

“我们学生出去参加活动,站在那儿就是与众不同。”赵言媛的语气中透露着自豪:“这是长期英雄精神教育的结果,学生展现出来的精气神是不一样的。”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