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金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着力打造“工匠摇篮”,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人才。

立德铸魂,着力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学校以党建“四大工程”为抓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实施铸魂工程,出台《职业素养教育实施意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学生铸就工匠之心、厚植家国情怀。二是实施领航工程,着力打造50支教学创新、科研创新和人生导师团队,培育100位名师名匠,推进高水平“工匠之师”队伍建设,成功培育两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两支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三是实施固本工程,推出党员导师制、党员先锋指数,全面推行党员干部“四个一”联系制度,让全校党政干部走近学生,面对面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四是实施头雁工程,推出“能工巧匠”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头雁工作室等“党建+”系列品牌,选树一批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近年来,学校选派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和电梯维修等专业多名学生,赴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提供专业服务,获得广泛好评。

崇德塑身,努力打造“工匠摇篮”品牌。培养“眼里有光、肩上有责、手中有艺、脚下有劲”的学生,“精神气”尤为重要。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工匠摇篮”的目标、措施和实施路径,成功申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浙江工匠精神研究”,特别是围绕培养“工匠之才”,从思想引领、科研领路、平台支撑和项目推进等4个维度进行系统架构。丰盈校园“工匠文化”,全力打造工匠学院、书院、研究院以及工匠文化博物馆、培训中心;倾心讲好“工匠故事”,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德技大讲堂等活动,邀请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杨金龙等来校举办分享会,让工匠精神滋润学生心田。近两年,10名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4金2银4铜,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连续7年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秉德强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据统计,通过和企业合作,每年至少有120余位能工巧匠和企业高管来校开展教学实训,相当于平均每个专业有4位像“阿福师傅”王水福一样的实训教师为学生指点迷津。这些年,学校创新“校企共同体”高职教育特色办学模式,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建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建立友嘉智能制造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特种设备学院等8个“人财物融通、产学研一体、师徒生互动”的校企共同体。深化“三教”改革,发挥学校与企业育人“双主体”作用,一方面积极引企入校,引导区域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将维修中心、研发中心等设到学校,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要求,共同深化德技并修、课证融通、育训结合的工匠型人才培养;另一方面,主动送教入企,面向长三角地区特别是省内企业员工开展技能提升等培训,近5年来共为企业及客户培训超万人次。积极助力“技能非洲计划”,为浙商“走出去”前往南非、尼日利亚培养本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8%以上,毕业生留杭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作者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