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平湖市崇文小学:营养助健康 食育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王春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平湖市崇文小学以“食育文化”为切入点,将“营养与健康”工作课程化实施。从田园到餐桌的课程架构,以“基础+拓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路径进行探索和开发,着眼于学生成长需要和人格完善。

    营养午餐真用心

每天早晨,菜品是否新鲜、品质是否保证、分量是否充足……学校行政人员和营养师一一过磅、查验;加工间有第二道把关,组长时刻关注着切配质量,精细化管理。同时,学校实施“阳光厨房”,安上了摄像头、大屏幕,实时监控午餐加工制作的全流程。

师生的菜谱是在营养师不断实验、用心思考中完成配制的,蔬菜尽量选用当季时令菜,努力做到每一餐都色、香、味俱全。

学生们普遍喜欢学校的营养午餐,小李同学对妈妈说:“你能不能烧得和学校一样好吃呀!”

各班家委会代表来学校食堂目睹并品尝午餐后放心了,他们说:“看着早晨送来的菜,真的很新鲜,品质又好!”“吃过营养餐后,觉得真的好吃,怪不得孩子回来总说学校的菜好吃。”

学校食堂厨师持证上岗,午餐执行陪餐制度;每个菜必须留样,确保质量安全可追溯。食品安全管理、资金使用管理、营养健康监测等方面工作均扎实推进。

    食育课程显特色

基于学生营养、卫生、健康以及劳动教育等多方面考虑,学校着力构建“食育文化”体系。硬件设施上建有“食育工坊”、健康小屋、崇小微农场、餐厨餐厅等。

“食育文化”课程全面启动:一、二年级的学生“体验播种——劳动启蒙”,三、四年级的学生则是“工坊操作——能力提升”,五、六年级的学生开始“全面帮厨——责任担当”。

学校“食育工坊”的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九阳公益组织免费赠送学校全套厨房设备,还助力学校“食育工坊”课程的系统性开发。“食育”兼职教师团队用心制作教学视频,为全校每个班级上“食育”普惠课。

学校在五、六年级启动了“全面帮厨”行动,合理组织学生们到食堂学习、体验。对于这样的活动学生们非常乐意参加,当他们把帮厨活动的快乐分享给家长后,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学校还借机开设了家长课程。

从田园到餐桌的课程架构,以“基础+拓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路径进行探索和开发。通过6年熏陶和学习,学校期望学生们具备健康生活的理念、营养卫生的知识、科学饮食的习惯、厨房操作的能力……

    健康校园抓落实

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的创建,需要全体师生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共同助力。学校邀请营养学专家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营养免疫与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讲座;国旗下讲话,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营养健康”方面的倡议;教师在班级中开展以“天天好营养 一生享健康”为主题的班会课,加深学生们对营养健康知识的正确理解。

走进健康小屋,学生们通过智能仪器设备测量身高与体重,根据膳食算盘,合理规划日常饮食……

大课间,富有创意的活动项目让学生们乐此不疲,学校确保每天的活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学校活力大课间还被评为平湖市金奖,两支棒球队在全市比赛中捧回了金杯和银杯。

在“营养与健康”校园的创建和工作推进中,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为全面健康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平湖市崇文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