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职业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本报记者 欧媚 翟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1月16日综合消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连日来,职业教育战线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以史为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职业教育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召唤,始终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同向而行。职业教育已经把党的领导融入到血脉之中,体现在发展过程之中。”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委员、教授何华说。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把全会精神有效融入到铸魂育人工作中,让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走以创立校、特色办学之路,努力培养市场发展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师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分关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雷说:“我们将努力把陈望道先生在义乌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讲好、讲精彩,让真理的味道溢满校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新中国列入“一五”计划建设的全国第一所电子中专校,是新中国“电子人才的摇篮”。“学校将永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南信篇章。”该校党委书记王丹中说。

不忘初心,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要围绕职业教育所需,把大有可为的期待变为大有作为的实践;要聚焦产业发展所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立足自身职责所在,展现工字号职业院校担当,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职业教育力量。”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向罗生说。

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在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唯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强国征程中当强国青年,才能不负今天这个美好时代。”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安浩林说。

埋头苦干,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回首40余年办学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迈入职业本科新征程。学校将以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为引领,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五育课程+课程五育+综合实践’的课程体系,探索产—证—科—创—赛—教综合育人模式,助推面向人人终身学习的职教体系构建,支撑构建人人出彩的技能型社会。”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马东霄说。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光圆表示,当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省域示范。作为全省唯一的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培养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陕西省技术能手梁晓哲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总结自己的学习感受:“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创造了非凡的伟大成就,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搭建了前所未有发挥自身价值的广阔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崇德尚能、技术报国的不懈追求,砥砺红色匠心,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拼搏!”

(本报记者 欧媚 翟帆)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