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团结奋进 爝火不息

发布时间:2021-11-20 作者:陈伯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内蒙古篇

“我总和朋友说起你,你是我心中最深的回忆。说起你让我骄傲的一九四七,民族自治的旗帜升起在这里……”

这首歌中的城市,就是我的家乡乌兰浩特,在蒙古语中意为“红色的城市”。在这红城幽深的街巷里,在兴安广袤的大地上,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徜徉于兴安热土,我感慨于她深厚的红色积淀:索伦镇河上弹痕累累的石桥,德伯斯郊外饱尝风霜的“飞机包”,铭刻着各族人民团结抗争的历史;红旗招展的兴安村,青砖古瓦的五一会址,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解放斗争的辉煌成就。团结统一,艰苦奋斗,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他们的精神早已渗入每一块草地、每一片蓝天。

来到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穿廊过院,睹物思人,历史的画卷在我眼前流动:建党之初,李大钊等同志曾领导和参与蒙古族群众的革命运动。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第一批共产党人。在他们的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到了1947年,战胜了反动派和分裂势力,乌兰夫同志带着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站在了亿万内蒙古同胞的面前。红旗猎猎,凯歌震天,民族自治区成立的消息随春风飞遍草原内外。

当家作主的内蒙古人民,心系同胞,不忘党恩,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新时代的大路上,内蒙古人民团结奋斗,高歌猛进!

站在历史的巨浪前,我的心潮为之汹涌澎湃。“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的寄语。内蒙古人民过去、现在都是民族团结事业的模范,未来,我们新一代内蒙古青年将更加团结一致,为祖国的事业奉献终身!我更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寒冬到兴安盟调研考察时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时代的重担即将交付给我们青年人,唯有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亿万先辈的奋斗!

团结奋进,爝火不息,回望家乡的峥嵘岁月,我们更有信心征服前方的巉岩山川。征帆催起远征客,险滩更待弄潮儿,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必将团结进取,创造属于我们的新辉煌!

(作者系乌兰浩特一中高二(12)班学生 指导教师:王卓杰)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