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动态调整保课后服务质量

——“晒晒你的延时课表”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新闻办 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近日,在傍晚的课后服务时间,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以下简称四附小),一群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正在开展以“未来‘智’造”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该项目涉及生态学、地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通过校园雨水收集系统、雨水花园系统、生态屋顶绿化系统、综合集成系统,将学习小组的设计落地校园,打造多学科融合的课后服务课程。

四附小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山生活区,属于新城区。但很多家长都在市中心上班,上班地点离学校很远,接送孩子成了一大难题。解决家长的困难、满足家庭的需求正是学校努力的方向。

2018年9月,该校作为福州市课后服务试点学校,正式启动课后服务项目。3年来,学校立足精细化管理,以为家长排忧解难和提升服务品质为目标,将课后服务的项目课程化,形成120多门特色课程,每周参与的学生达420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40.78%,课后服务满意度达到94.7%。

据介绍,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共有4类——普通托管课程、特长型课程、自主社团活动课程、特殊群体的专项课程。普通托管课程主要包含一系列提质课程,如午托时间的“光盘小卫士”“劳动小标兵”“我是小书虫”等课程,以及晚托时间播放评书、朗诵等音频的“磨耳朵”课程。特长型课程及社团活动课程主要围绕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开设足球、棒球、击剑、无人机、野外生存等课程,聚焦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同时,四附小还在课后服务时段特别开设“培优辅差爱心班”,对需要帮助的孩子进行相应的辅导,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建立了3轮选课机制,即针对学生的前期意愿调查,学校开设适切课程,学生通过钉钉报名系统自愿报名。”四附小校长黄权介绍。

对于可能存在的师资短缺问题,四附小一方面通过与高校合作,引入优秀师资,同时聘请校外优质机构入校,让热心的家长、高校志愿者、社区一同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对于本校教师,则主要以学科赛事为突破口,积极发动广大教师自愿报名。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并非一成不变。“我们以日常巡查与期末多方问卷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参与师生进行合理化评价,在下一轮课程设置时会参考家长、学生的意见,对已有项目实施动态淘汰机制,确保课后服务不断提质增效。”黄权说,“一室灯光,一路温情,以教育情怀点亮万家灯火,这正是我们努力践行的——做有温度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