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舞蹈润泽生命 出彩乡村少年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通讯员 赵长顺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小学,在北京市密云区艺术节舞蹈比赛中,学校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学校两次代表密云参加北京市艺术节展演并荣获银奖,连续四年社会满意度调查全区第一。本报记者日前走进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中心小学,探访这所山区小学的艺术密码。

“抬头挺胸收腹,肩膀下沉,五六七八……”在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中心小学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里,音乐兼舞蹈教师张璐正在对孩子们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在这所山区寄宿制小学,每天的舞蹈练习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习惯。

“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切入点,能够让这些山区学生自信、舒展,进而带动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学校舞蹈教育推动者、北庄镇中心小学原校长王春艳经过一番深入调研,提出了“以舞蹈教育为支点,撬动学生全面发展整盘棋”的办学方略。

从2014年9月开始,北庄镇中心小学本着“舞蹈属于所有孩子”的原则,从普及舞蹈教育和培养舞蹈专长两方面入手实施舞蹈教育。

一是全员普及舞蹈教育,开发舞蹈校本课程,以民族舞为方向,一至六年级全部开设舞蹈课;同时发挥幼儿园挂靠小学管理优势,在幼儿园全员开设舞蹈启蒙课。2017年以来,每年举办“传承民族艺术,出彩乡村少年”舞蹈节,每届舞蹈节都有20多支舞蹈同台竞演。

二是培养舞蹈专长,小学、幼儿园分别成立“男童”和“女童”舞蹈团,舞蹈团学生占到全校学生总数的60%。学校还为每一名舞蹈团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用大数据全面记录舞蹈带给孩子身材、气质、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变化。

“在每天的舞蹈训练中,我发现自己的气质越来越好、线条越来越美。舞蹈让我充满自信,让我变得活泼开朗。”谈到舞蹈学习,六年级学生张琪满脸兴奋。

“在生活中,我会听着音乐不由自主地舞动起来,还经常与家人分享我的学习成果。”在六年级学生陈亦楠看来,与家人一起分享舞蹈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在北庄镇的庭院里、山脚下、清水河边、田间地头,人们经常会看到孩子们舞动的身影。

7年的舞蹈教育,让北庄镇中心小学孩子们的舞台大了,眼界宽了,能力强了。在密云区第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届艺术节舞蹈比赛中,学校舞蹈团连续4年荣获一等奖,两次代表密云参加北京市艺术节展演并荣获银奖。舞蹈教育也使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连续4年社会满意度调查全区第一。

“从开始普及与提高,到坚持舞蹈特色,再到水平更高、习惯更好、发展更全面,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北庄镇中心小学校长陶瑞忠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开展“舞蹈+”教育,让舞蹈成为落实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