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遂宁与重庆潼南探索毗邻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唱好“双城记” 勇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钟兴茂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从潼南一中回来,和6名初中数学教师一道,聆听了一个关于运算的讲座,受益匪浅!”四川省遂宁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王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几乎每两个月就要去一次重庆市潼南区交流学习,普通教师间的互动就更频繁了,每半个月就有一次。而这样的深度交流,已经成为遂宁和潼南大多数学校的常态。

近年来,遂宁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构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着力在机制体制共创、基础教育共兴、职业教育共建等方面打造区域教育协作发展的“样板”。

勇当协同发展“排头兵”

四川遂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蓝图上,已经成为联动双城的“成渝之心”。遂宁市抢抓机遇,与毗邻的潼南区签署了遂潼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将教育一体化发展正式提上了议程。

遂宁市教体局局长肖霞说:“我们深信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构建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必能不断提升两地教育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结合两地教育实际,双方初步提出了协同发展目标,并明确了“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协作原则,建立了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专项工作组,建立政策延伸互享机制,让“双城牵手,协同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一经提出,两地的学校积极响应,多家学校相继签署了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针对教育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发展瓶颈,在教育教学管理、干部人才交流和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深度推进一体化进程

借着协同发展的契机,遂宁瞄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主线”,以试点突破的方式攻克难点、瓶颈问题。

双方教育部门展开了长达数个月的调研筹备。经历反复论证、评估,去年10月中旬,《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终于出炉。方案明确了以重大项目合作固本强“基”、以技能技术提升培优提“职”、以产业发展需求攻坚摸“高”的主要策略。

具体而言,遂潼双方共同研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攻坚策略,相互借鉴治教办学先进经验和深化改革有效举措;职业教育方面,共建平台、共享资源;高等教育方面,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机遇,谋划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

事实上,在方案拟订的过程中,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行动就已经落地生根,走向深入。双方已初步建成专业人才培养平台、校长教师交流平台;联合举办了中职师生技能大赛,共同组织了“遂潼职教管理干部企业行”活动……

以标志性成果形成示范

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两地学校、师生正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

安居职中与潼南职业教育中心结成对子后,两校深入开展专业调研论证、教学资源共享、合作培养人才、共建实训基地等行动,共同创新教学模式,探索现代学徒制、工学结合形式,创新学生评价模式,带动双方学校内涵发展和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也为两校师生的成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今年6月,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中,安居职中参赛团队夺得团体二等奖。

2020年7月1日,川渝两地举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决定布局实施共建7个“成渝协同”重大改革试验示范项目,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被纳入其中。遂潼合作的“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成为全省纳入省级教育共建项目的4个市州之一。

“这是肯定,更是激励。”肖霞表示,遂宁将持续发力,以重点落实共建共享举措为切入点,以突出推动集团化办学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两地教育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川渝毗邻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实践经验。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