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省四平市:二十一个部门携手促“双减”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记者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林焕新)“以前给孩子报了几个补习班,一个月要花不少钱,家庭经济负担也大。现在想想,所谓‘害怕孩子输在起点’反而是违反孩子成长规律的。”如今,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满族中心小学校三(4)班学生家长赵艳瑜从孩子多起来的笑容中,理解了“双减”政策背后的意义,“现在,孩子有时间走进大自然、走向社会,收获宽广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创新思维和能力,这对他将来的发展更有帮助。”

这几个月,四平市许多家长都有与赵艳瑜类似的感受。这得益于四平市委、市政府将“双减”作为“一号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并成立了由21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减”工作专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支推动“双减”落地的“精兵”集结。四平市教育局成立6个工作组,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执法执纪、工作推进、宣传报道,确保责任落实。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联防联动,共同开展监管执法。在全市开展变相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排查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构建“县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的四级包保责任体系,积极组建和壮大校外培训机构社会监督员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

一张监督监管的网络迅速拉开。“双减”政策出台后,四平市停止审批全市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严打“换马甲”、严查“黑机构”,向513家校外培训机构下发“提醒告诫书”。42家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被查处并关停;6家变相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被查处,吊销其办学许可证,取消其“营转非”资格,并列入黑名单;142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被压减;处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在职教师14人,处理校级领导6人。

校内的变化同样令人欣喜。吉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4)班学生于宛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放学后,她和同学都能在学校里参加剪纸、泥塑、舞蹈、篮球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用老师奖励的“明珠币”兑换学习用品。“而且,回家后不用再写作业了,可以读课外书、适当看电视,还有更多时间来做画画、跳舞这些我喜欢的事情。”

“四平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的检查督查,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同时,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四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捷轩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