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人民大学:扎实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我们连续多年组织全校近百名学生深入29个省份开展‘法治家乡行’活动,宣传法治理念,广泛传播法律知识,为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添砖加瓦。”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人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促进依法治校为出发点,以宪法宣传为核心,依托自身法学学科优势,坚持理论宣传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构建了课堂、校园、网络、社会等多维互动的法治宣传新体系。

在思想引领方面,人大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研究。在推动宪法宣传方面,人大为全校师生提供“学宪法、讲宪法”平台,人手一册宪法单行读本;每年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与人权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高度重视青少年宪法教育,大力加强教育部设立在学校的“青少年宪法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推进落实附属中学、小学的宪法公民教育。在课程建设方面,推进法治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通过“民法典通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等通识课程以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等专业课程,形成了法治课程矩阵群。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以人大法学院为主要阵地,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系列讲座”网络直播等。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