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调查显示,不少教师面临科学布置作业、家校关系处理等问题——

“双减”下,教师如何应对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1-12-11 作者:本报记者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课后服务丰富了、课外培训班减少了、学生课余生活更精彩了……“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校园内外发生了许多改变,教师们也在努力做着种种调整。

近期,中国教育报就“‘双减’给教师带来哪些改变”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共有9443名教师参与。结果显示,教师普遍面临教学转型、课后服务、家校关系等方面的新挑战。

如何布置减量增质好作业

“双减”对校内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减量增质”成为共识,也成了一些教师面临的一大挑战。

调查显示,13%的教师表示面对如何布置作业一筹莫展,19%的教师苦恼于如何在减少作业量的同时保障教学效果。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杨玉春表示,教师要摒弃过去布置作业以数量为主的“习惯”,真正理解作业的内涵,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教师还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切实从提高学生学习力、思考力、创造力上下功夫。”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育教研室主任傅添提供了一些具体思路:“第一,增加作业对学生思维、创造性的引导,而不是简单的重复。第二,适当加入知识整合、多学科结合的内容。第三,打破过去学生‘单兵作战’的形式,布置合作性、小组性作业。我们探索了十几年的翻转课堂、项目式学习等形式,都可以在‘双减’中尝试和应用。”

调查中,35%的教师表示学科组、年级组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但自行摸索的教师占比达33%。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家成表示,应鼓励中小学、家委会、高校、科研院所构建研究互助共同体,共同应对挑战。“‘双减’带来的理念更新、管理转变等是多方都关注的问题,建立合作关系,既能促成研究性探索,又能为教师提供心理支持、专业互助,很有意义。”

如何平衡付出与收获两端

参与问卷的教师中,有95%参与了课后服务。其中,27%的教师认为,“双减”后,“平衡工作与个人生活”压力明显增加;而“双减”前,有这方面压力的教师只占7%。

教师的实际困难反映了更深层的问题。杨玉春指出关键:“‘双减’对校长等教育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及时调整管理模式,协调好人财物等资源是保障‘双减’工作平稳有效开展的关键。”

杨玉春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吸纳并整合教育资源,发挥校外优秀教育从业者包括退休教师等的特长优势;有序开展教师轮岗工作,实现优质教师资源良性流动。在物质待遇上,根据教师课后服务的时长和内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在学校管理上,管理者在保证教学秩序的同时,调整教师工作时间的灵活性,真正实现人性化管理。在教师评价上,调整原来固化的评价模式和指标,给教师广阔的发展空间,对积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优先评级。

调查中还有一个结果引人注意:只有一部分教师表示,在课后服务中发挥了个人专长或兴趣特长,感觉更有成就感。

“原本教师的兴趣多体现在校本课上,如今课后服务又提供了一块‘自由支配’的空间。如果能将课后服务与兴趣结合起来,教师会更有积极性,也能缓解职业倦怠感。”傅添说。

如何为教师组建“同盟军”

如何让“双减”成为家校合作的新领域,是摆在教师眼前的问题。

“‘双减’的成效,与家长如何理解教育、理解自身责任有直接关系。”李家成表示,“双减”也为家长学习提供了重要契机。第一,学校要促成家校线上线下交流的机会,打破教师“一言堂”,让家长在互动交流中形成集体理性,作出更合理的判断。第二,教育工作者、政府部门应支持和帮助家长更多参与家庭教育、社区生活。

傅添认为,“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有着别样意义。“学校举办的家长讲堂应发挥更大作用,要围绕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指导,如怎样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如何让孩子少玩电子产品等。”傅添说。

当孩子在课后服务时段完成了作业,回家后可以做什么?李家成建议教师们用推荐、分享的形式,代替布置、检查的形式。“比如,在家委会座谈、班会课上,分享某个家庭亲子阅读的案例,让家长和学生理解什么是健康的课余家庭生活方式,劳动、体育、科技、社会服务等都可以涉及。还可以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回家后的生活。这样一来,教师就拥有了学生、家长的‘同盟军’。”

调查中,教师们还建议进一步减少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让更多有资质的社会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

“社会观念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在社会力量、家长参与方面,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李家成呼吁,“教育行政部门、社会力量还需承担更多责任。要多做调研,了解教师真实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教师的合理诉求,要在政策、经费上给予支持。”

网友观点

@嫣然一笑:我在农村小学教二年级语文,没有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但家长无法有效监管孩子阅读,怎么保障教学效果?

@灰色·度:希望减轻与教学无关的工作,让我们安静地教书,安静地学习,我们满怀期待。

@诗酒趁年华:期待弹性工作制尽快落地。

@相识:希望在“双减”的同时,考试评价方式也能有所改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