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陆士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

   当代青少年作为中国发展史上重要代群,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强国一代”“担当一代”,处于历史发展关键节点,他们的责任尤其重大。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中国的发展对当代青少年的客观要求,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的基础性工程。

少年“大志”是“国之大者”的精神之基。只有有效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人生和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青少年的发展才有了“志向的底盘,人生的脊梁”,才可能有大视野、大格局。

少年“大德”是“国之大者”的本源和伦理基础。思想道德教育事关育人的方向和基础,集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势,吸收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人的积极性社会发展,将个体成长与社会和谐、国家发展三者统一起来,明确了个体自我修养与国家发展目标,以及社会建设理想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立足于人本,突出了自由、充分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的大格局。

少年“大才”是“国之大者”人力资源的奠基和系统工程。所谓“大才”必是厚基础,多学科的融合与把握各学科本质的有机融合;重智能,让青少年有更旺盛的求知欲、更坚韧的探索精神,更强的学习能力;求全面,知识的深度和覆盖持续提升;能创新,不断提出新问题,研究新方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出新。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才能担大任,而少年担大任,才有民富国强,才有民族复兴,才有“国之大者”。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当代中国发展对新一代的要求,而落实教育“国之大者”的精神,培育有大志、大德、大才的人,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重要使命。

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面临新的课题,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政治视野、更大的战略格局研究思考教育,懂全局、管本行;要把“国之大者”的高度落实到具体的教育行为和过程中,从功能、目标、内容、方法等各个方面体现“国之大者”的追求;要进一步读懂当代青少年,进一步认识自我,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成为真正全面理解“国之大者”精神,落实“国之大者”战略的大先生,托起一代担当“国之大者”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