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智慧校园工程护航教学教研教管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邱熙茹 孙荣红 苏媛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办负责任的学校”为宗旨,山东省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秉持“着眼未来,持续发展”的理念,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校长工程纳入长远发展规划之中。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快智慧校园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微课联盟民办教育信息化教学年度创新学校、山东省首批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和第二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

    现代智能,智慧之光照亮校园

数字化录播教室的应用为学校教学工作锦上添花,这是教育信息化支撑体系中起至关重要作用的一环,教师们根据课本知识制作对应的微课视频,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学校构建覆盖全校工作流程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开启无纸化办公,包括OA办公系统、工作量系统、商联缴费系统、校务系统等,实现了教育教学决策与资源供给的科学化和标准化,提高了校园治理与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同时,智慧服务与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为图书馆注入了新的活力,智慧图书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脸借书系统正常启用,方便快捷,为学生借阅图书提供了有利条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智慧校园建设是南职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打造职教名牌的迫切需要,唯有负重奋进、砥砺前行才能为教学、教研、教管保驾护航。

    立题攻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2021年各项教育科研成果百花齐放。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信息化条件下‘五环节’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立项后,课题组成员立题攻关、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于2021年1月成功结题;同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客户信息服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课题也圆满结项,标志着学校客户服务信息专业通过“引企入校”模式获得成功,不仅促进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还促进了专业的建设和学生的就业。

立足务实致用,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学校申报烟台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中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中职组一等奖,在学术创新、实践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

    “智五”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职业学校学生基础薄弱,知识结构不合理、系统性差、学习方法欠缺是现实问题,而传统的授课方式束缚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学校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和人才成长的特点,基于“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育理念,立项攻关,对课堂教学进行顶层设计,提出“精制学案、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点拨、巩固展示”五环节教学模式,并借助苏州博智信息化教学平台,开展以“互联网+智慧课堂”为内涵的信息化条件支持下的五环节教学,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集体教研,打造精品课,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学资源,创造了“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翻转课堂,解决了中职学生不愿学习和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大幅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学校认真遵循教与学的认知规律,扎实推进、发展、拓新“智五”教学模式,在信息充盈的智慧课堂上,教师和学生身上洋溢着智慧学习的风采和阳光向上的气息,成为智慧校园中极具魅力的“亮点”,整个校园呈现出一派“生生乐学、生生会学、生生优学”的景象。

与此同时,学校拓宽办学思路,开展普职融合,相互贯通,与全省多所高中合作举办普职融通实验班,建立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合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将普通高中的优质生源与中职的职教高考紧密结合,打通了学生升入本科高校的绿色通道。自2014年至今,学校共获旅游、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等10个专业32个山东省技能竞赛冠军,本科上线数和优生数连续8年居山东省首位。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