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青春奋斗在白山松水间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张鑫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百年前,13名年轻人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辟了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崭新时代;95年前,5位青年党员在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成立吉林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长春支部,揭开了吉林省革命斗争历史的崭新篇章;一百年来,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一百年来,吉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地换天。

长白山上雪皑皑,黑土地里稻花开。吉林,是一片沃土,地处我国东北地区中部,拥有巍峨灵秀的长白山和广袤肥沃的松辽平原,白山松水黑土地孕育出丰富物产,勤劳淳朴的人们在这里扎根。吉林更是一片热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吉林人民抵御外辱、顽强奋斗,改革创新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

吉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这个革命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

抗日战争时期,以杨靖宇将军为首的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带领吉林人民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作为东北解放战争的主战场,吉林人民在党的带领下扩大人民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解放全境,迎来了当家做主的时代;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抗美援朝,推行三大改造、汽车制造、工业化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出后,吉林省迎来加快发展的机遇。

进入新时代,吉林省迎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吉林省把实施好人才战略、加大人才培育、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振兴之本。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教育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作为教育事业的后备力量,新时代的师范生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作为教育事业的接班人、吉林省师范专业的一名学生,我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抗联精神”,厚植教育情怀,弘扬“黄大年精神”“郑德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家国情怀融入教育事业,将红色精神融入教育教学,让红色基因渗入青年一代的血液,把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在这片大有可为的广袤热土上奋斗耕耘,让青春奋斗在白山松水间。

(作者系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本科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3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