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技术辅助让实验课堂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许婕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全国“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征集特别报道 部分典型案例展示(一)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展示“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我们从50个案例中精选出10个案例进行展示。这10个案例涵盖了不同学科,并充分考虑了几种技术应用的类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案例简介

本案例基于智慧课堂,探索初中生物实验课堂和谐、愉悦的高效教学。在《探究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学习行为》一课中,多个环节充分运用功能组件辅助课堂教学,特别是“实物展台”投屏,保障全班学生能全程清晰地观察实验现象,精准作出科学分析,进一步优化了生物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实施过程:

1. 复习导入,前测学情

回顾第一课时重点,区分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教师课前推送动物行为资料并前测,了解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分析学情。学生通过相关学习资料完成课堂互动自测。

2. 课堂互动,合作探究   

首先,教师针对学情数据分析,对学生异质分组,明确实验分工,再通过“自由出题”功能发布探究学习任务单。

其次,在探究实验过程中师生共同探讨,教师提示学生利用“中文划词”功能搜索关键词,并通过“资料分享”“拓展资源”功能中关于小鼠怕水的生理特征介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迷宫设计和小鼠在迷宫中不走等问题。

接下来,学生通过“分组作答”功能,进行合作讨论,完善实验计划,并将简图画在探究任务单上,通过“拍照上传”功能进行展示。

最后,小组代表通过“全班抢答”功能进行汇报交流。

3. 实验同屏,总结延伸

在“实物展台”同屏下,学生利用教师提供的管道式迷宫配件,组装出灵活多变的迷宫,对两只小鼠进行实验。此时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不同小鼠走出迷宫的时间不同,说明学习行为受什么影响”等问题。学生通过“全班抢答”功能说出可能的因素,归纳总结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对动物生存的意义,从而认识学习行为的重要性。

教师通过“思维导图”功能进行课时总结,以“板书分享”功能发送给学生,并发布分层作业。

4. 连接生活,情感升华

教师通过“表扬点赞”功能对表现优异的小组及踊跃答题的学生进行激励。

案例反思: 

本案例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原则,课前推送学习资源并前测,把握学生学习的薄弱点;课中分组,发布探究任务,即时交流;课后发布分层作业,完成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高频互动,让课堂焕发生命力。“和悦”智慧课堂落实科学学习,减负增质,减负增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使学生乐学爱学,助力教师乐教善教。

(作者单位系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