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涵养共产党人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沈建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价值追求。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共产党人价值观,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价值基石,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擦亮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底色”。擦亮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底色”,就要依据实践和时代的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建党精神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闪耀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什么党的领导能够愈发坚强有力?必须用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伟大建党精神,既有历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论的引领力,又有实践的指导力,是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战略意志的实践展现,更是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

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伟大建党实践。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共产党人价值观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也是真正扎根于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的集中体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把共产党人价值观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养成绝非易事,但也绝非难事,要坚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努力把共产党人价值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将共产党人价值观转化为强党兴国的具体实践,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精神信仰。唯有用伟大建党精神厚植和涵养共产党人价值观,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方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更好地激发起接续奋进的磅礴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构筑起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争取更大光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开创美好未来。百年风雨铸辉煌,继往开来谱华章。在风风雨雨跨越百年的世纪行程中,我们党历经曲折、不畏艰险,屡受考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靠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靠的就是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就源于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不懈追求。信仰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干事创业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生动展示了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作为自己的信仰,并付诸行动,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实践并不断实现,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有了崭新内涵,这就是“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信仰如旗,凝聚磅礴力量;信仰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是一个有着卓越领导力、强大凝聚力、高效行动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舵领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必然选择。

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单位系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