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袁正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应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高校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抓好了党支部建设,就抓住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一环。

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心怀“国之大者”。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高校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置于统领地位和首要位置。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筑牢“信仰之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加强高校党支部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凝心聚魂方面的终端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教职工党支部要坚持育人先育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上好支部党课;要着力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教材“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生党支部要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阵地和全面发展的园地。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师生党支部要坚持“四个面向”,以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支部带动一流科研创新。

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激发“奋进之力”。要在质量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达标立基准,优化支部设置,加强对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组织引领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规范,做实做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党员关怀、群众服务等工作。以高标树典型,遵循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善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特色品牌。要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实现“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业务上的能耐人”的统一,严格落实好“双带头人”工程,夯实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选、育、用、管全链条,以支部为基础扎实培育造就更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支部间比学赶超驱动科创育人“揭榜挂帅”和学术共同体有机发展,以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激发高校高质量发展动能。

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培育“模范之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优良作风,才能不断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在党支部层面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干部队伍育人能力、科创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并重,推动作风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入民主监督机制,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贴近服务师生员工,擦亮叫响“党员先上”金字招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支部纪律建设,守好“规矩底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只有将纪律挺在前面,守住规矩底线,防微杜渐,才能维护好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师风学风。党支部是每一位党员政治生命的起点,也是纪律建设的原点。党支部要以强化政治纪律为统领,加强对支部全体党员的纪律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党性锻炼,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要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组织生活主要内容,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发挥纪检委员作用,激活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

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巩固“立足之本”。党支部是制度的执行落实端,是制度生命力的保障。要结合支部实际,严格规范落实各项学习教育制度,要严格落实好党员管理服务制度,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建立团组织推优和跨学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机制,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和内部谈心工作。要严格落实好党员监督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考评体系,规范做好党支部负责人述职和普通党员述责工作,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工作晾晒制度,畅通上级纪律监督渠道、师生建言献策渠道及党员间批评监督渠道;教职工党支部要压实职称评定、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考核评价等政治把关责任。

(作者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