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是美好的修行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欧秀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生活在天山脚下一个安逸的边陲小城,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和其他有阅读积累“童子功”的人不同,我爱上阅读属于“半路出家”。那是十六七年前,我参加一次大型的比赛课,评委老师问我最近读了什么书,我支支吾吾不知该如何搪塞,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只有热爱阅读,你的教育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学生们才能在你的影响下学会深度思考。”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应该努力去拓宽职业素养的长宽高,将持续阅读作为人生美好的修行。

我比较爱看文史、诗词类的书籍,有了一定量的积累,便开始在教室里推广阅读。疫情之前,每个寒暑假,我们都会去图书馆开展“阅读开启假期”活动;每年读书节,我们都会用一整天时间举办阅读比赛。让学生们的童年行走在由粉红到浅蓝,由浪漫到精确螺旋上升的成长之路上。

一、二年级——阅读兴趣的发展与巩固阶段。这个时候我们读大量绘本,我带头捐书,把募捐来的绘本分装在袋子里,周五下午进行故事分享并漂流绘本。一些有延展度的优质绘本会成为学期的开篇绘本,故事延伸贯穿整个学期。

三、四年级——阅读高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孩子阅读需求量大,自身也喜爱阅读,所以在阅读书目选择上,完全凭个人口味喜好。在同事的引导下,我给每一个学生制作了“阅读树”。这棵树上只有空枝丫,没有一片叶子,每买一本新书,就剪一张树叶当作书签。看完这本书,就可以在这张树叶书签上写上书的名字、作者和阅读完的时间,然后贴在大树上,看的书越多,“阅读树”就会越茂盛。

五、六年级——站在阅读十字路口。对于如何寻找突破口、引导孩子找到阅读新方向,我有两个建议。一是因势利导。根据学生小学阅读的爱好口味和领域,引导孩子进入同类型或同题材的深度阅读。二是结合青春期的特点,给学生更多的挑选书籍自主权,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哪怕有时候他们的选择不够成熟,也不妨让孩子走点儿弯路、撞撞南墙,这也是成长中的一种宝贵经历。

中华诗词是民族的瑰宝,也一直是我的挚爱。从二年级开始,我们背完了《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三年级背完了《小古文》上下册;四年级我们随着四季的更迭,背诵了《最美古诗词》春夏秋冬卷;五年级开始背诵《中学生必背古诗文》;六年级系统学习了唐宋文化,每月一主题——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李清照、辛弃疾,在专题学习中,他们从遥不可及变得有血有肉,真情与共。小学毕业,他们不仅对古代文人的逸事如数家珍,还让这些文人、诗词在自己的脑海中自成体系。随着年龄的增长,阅读也在逐渐深入,相信书籍会与他们相伴一生。

2012年,我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石头汤阅读分享会”,许多家庭聚在一起分享图书,交流感受。2016年,我加入了奎屯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为一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利用工作之余,开展阅读公益讲座几十场,带领更多的家长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这些年来,我因为大力推广阅读,先后两次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被新家庭教育评为唯一的“年度母亲”。十几年来,我和我的孩子们以及周边的亲朋好友,不知不觉中早已将阅读变成了人生最美的修行。

影响我的一本书:《苏东坡传》

人生缘何不快活,只因未读苏东坡。打小我就喜欢《苏东坡传》,这是我在还没爱上阅读之前仅有的枕边诗书。那些日子,我喜欢他的超脱:“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喜欢他的豁达:“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喜欢他的温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喜欢他的淡然:“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喜欢他的豪放:“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更喜欢他的深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因为深爱这一句句表达心性的诗词,我成了苏东坡的铁粉,看到介绍他的文字一定会仔细拜读,看到有关他的讲坛也一定会静心观看。出门旅行时,也会有意无意追随他千年前的脚步,跟着他这位美食家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吃饱。至于“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三处的苏东坡纪念馆,更是一处不曾落下。

我教的每一届孩子,到了五年级,我都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苏东坡专题学习,带着他们从那一个个鲜活的逸闻趣事中,去认识一个立体多面的苏轼,欣赏他的率真、豪爽、乐观,与林语堂先生写在《苏东坡传》最后的“万古不朽”产生共鸣。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