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呵护每一个人的终身学习梦想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凌丹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则45岁妈妈考研“上岸”的帖子在社交媒体上了热搜。故事中的妈妈工作认真却婚姻不幸,备受困扰的她下定决心考研后,利用所有空闲时间复习,考上了研究生,生活也更加开阔。她的经历给女儿带来了莫大的鼓舞。这原本是一个励志的案例,没想到却受到网友的非议,引发关注。

有人说,做研究年富力强更好,大龄考生并不适合;也有人认为,大龄考生即便考上,就业仍旧不易,这样的选择可能没有意义。但笔者认为,追梦是每个人的权利,与年龄无关。我们要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可以自由追梦的时代。这位45岁的母亲,不受身份禁锢,不被年龄约束,通过努力满足自己对新知识的渴求,打开新的人生大门,赢来生活的转机。仅她身上被教育激发的生命力就让人振奋,值得我们点赞喝彩。

从上述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舆论对大龄标签的敏感。但从21世纪的教育发展趋势来看,终身学习俨然已成为各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内涵。持续学习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不二法门,社会对待教育与学习的态度更应与时俱进。我国研究生报考自2014年就取消了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规定,在报名限制方面放开了年龄限制。根据北大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北京大学硕士新生平均年龄是26.5岁,有近五分之一的研究生的年龄超过30岁,甚至不乏40岁、50岁。大龄考生或者说终身学习者在未来会更常见。

在固有认知中,有些人会认为学习阶段和工作阶段是截然分开的,学习是为工作做准备的。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和工作,应该是一个交替进行的过程,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利用各种机会,去更新、深化和进一步充实最初获得的知识,使自己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被贴上大龄考生这个标签的人,他们多数已毕业多年且有稳定的工作,参加考研的目的主要集中在提升学历、职场晋升以及增加个人知识储备。面对时代的新“硬件要求”,能不断更新自己“操作系统”的终身学习者,无疑更具有竞争力。

诚然,从功利的角度看,年纪不再占优势的时候,即便获取了文凭,也不一定能在就业市场上取得理想的结果。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教育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发现自我,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自我价值认可与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大龄考生因为阅历的沉淀、见识的积累,对自我教育反而有更清醒明晰的认知。

当然,社会需打破对教育者身份、年龄、职业的限制,被教育者也需破除“唯学历论”的迷思,对更高学历的追求应该是“量体裁衣”,而不是“贪大求全”,否则就容易陷入高学历的“优势陷阱”。在人才市场上,并非有高学历就会受到欢迎。一方面,不同专业不同工作对学历的要求不同;另一方面,学历只是构成人才综合能力与素质的一方面,难以真实反映人才的综合能力与素质。拥有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拥有好工作、好生活。

好的教育是满足人的好奇心,帮助个体去寻找自己生命的动力。这是未来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种路径去学习,通过寻找不同的学习中心去寻找不同的导师,以实现终身发展。这不仅是不断变化的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挑战,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

(作者系公务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