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学院实施“朋辈帮扶”行动帮扶学困生——

“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肖燕芳 朱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综合排名第8?不可能吧?”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三王同学,查到自己的成绩时,高兴得咧嘴大笑。

比他还高兴的是他的同班同学范志昊。

他们是“一对”,是学校开展“朋辈帮扶”的一对。

读大一时,因为“太喜欢玩游戏读小说”,王同学的成绩“拿不出手”:挂科4门,欠学分11分。“学校安排范志昊帮扶我。”整整一年,范志昊几乎与他同出同进。“共同学习的时长为126小时40分钟。”范志昊翻出自己的手机记录。

帮扶成果显著。第一年,王同学就把上一学年4门挂科全部清零并修满学分,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一年他还拿了3个国家级、省级大奖。

“大学里总有些学困生。”长沙学院教务处处长刘臻说。按学校规定,补考后超过20学分课程不及格者,留级;留级两次退学。“每年这两个数字都不小。”刘臻说,最多的时候,一年留级和退学的学生各有100人左右。

“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2016年,学校启动“朋辈帮扶”活动,校关工委一批有责任心的老教师负责这一工作的具体落实,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等思想政治工作者协助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

首先是建立“帮扶库”。“库”里有两类成员,一是成绩优异、有责任心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志愿加入;二是补考后仍有3门不及格者。前者为“朋辈辅导员”,后者为“学困生”。其次是双向选择,双方必须为同班同学。再其次是制定帮扶计划。最后是检查评比。学校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学习进步最大的10名学生和帮扶工作最有成效的10名学生,分别命名为“奋进十佳”“奉献十佳”。

“现在是第六届了,目前是108对。”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较大的院系,“朋辈帮扶”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连续6届已“帮扶”400多人。从生化专业转到土木专业的肖同学,在邓万钞同学的帮扶下,从大一挂4科、大二挂3科,到大三考过所有科目,到取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大赛优胜奖。她深有感触地说:“一对一帮扶,带给我的不只是进步的喜悦,更多的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一种对优秀的渴求。”

“6年帮扶,至少有70%学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兴龙说。

“2020年,长沙学院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制定《长沙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及工作要求》,‘大学生学习和发展互助工程’被列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十大工程之一,‘朋辈帮扶’工作进一步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党委原副书记屈林岩教授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