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样过寒假太有意思啦”

——辽宁省营口市中小学生寒假生活见闻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视线·“双减”后首个寒假

1月19日一大早,辽宁省营口市第一中学七年级学生黄一诺和同学们满怀期待地来到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参加为期一天的成长营活动。成长营里的课程琳琅满目,“叶子钢琴”首先吸引了她。指导教师手把手地教大家用导线主板连接起5片叶子,然后将叶子按照音符顺序摆放在钢琴架上进行演奏,5片叶子随之发出不同的声音。“真的太神奇了,我今天竟然用普通的叶子弹奏出了美妙的乐曲,这是以前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今天的课程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我对人工智能更感兴趣了!”黄一诺说。

在成长营里,黄一诺和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这样过寒假真是太有意思啦!”

这已经是营口市中小学“强国有我”幸福寒假成长营开营的第8天了。寒假开始后,每天都有不同学校的学生来到成长营,通过禁毒教育、消防教育、烹饪、创客(金工、木工)、人工智能、无土栽培、手工(剪纸)等七大实践课程和体育游戏、心理团建项目,在有趣的实验中感受科学的神奇,度过快乐又充实的一天。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营口市教育局为全市中小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托雷锋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等社会资源,组织开展的“红色研学 寻根铸魂 走进生活 发现科学”系列活动,以及联合高校、职业院校开展的“走进名校 职业体验”系列活动都深受学生喜爱。

丰富的寒假生活更体现在校内托管。营口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寒假托管服务工作,从1月17日到2月18日,每周5天,开展作业辅导、阅读写作指导、劳动实践、文体活动、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心理团辅等活动。营口市要求学校托管服务要“一校一品”,根据各自办学特色、师资条件和学生实际情况,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营口市教育局还汇集全市名师力量,精心打造了“名著阅读方法指导”“欣赏数学之美”“爱上物理——热的探索”“爱上化学——神奇的物质”等寒假托管精品课程。“在精品课程基础上,我们学校结合实际,设计了作业辅导、阅读写作指导、劳动实践、文艺体育等多元化的兴趣课程和综合实践项目,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口市实验中学校长陈军介绍。

记者在营口理工学院附属小学看到,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进行着剪纸、黏土贴画、航模组装等创作活动。校长姚卫东说,今年寒假,学校安排了阅读经典、墨香书法等传统文化学习,以及科技、劳动等实践活动,既要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要增长科技知识,让孩子们在寒假充满活力。

此外,营口市教育局还搭建了“双减”云课堂,组织百余名优秀教师,录制科普小课堂、法治小课堂、艺术欣赏、居家锻炼、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安全小课堂、编程小课堂等16个专题200节课程,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全面、最实用、最贴心的教育。

这个寒假,营口市一手抓校内服务,一手抓校外治理,着力构建教育新生态,保障广大中小学生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以前的寒暑假,就是‘第三个学期’。每天,我领着孩子在一个又一个补习班间奔波忙碌,真的是又累又无奈。”营口市实验中学学生程程的家长说,这个寒假,孩子没有课外补习班,也没有大量假期作业,卸下了过重的负担,迎来了美好的假期生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