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所南方学校的“冰雪奇缘”

——安徽新华学院轮滑(冰)球运动发展记

发布时间:2022-02-28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年前,当安徽新华学院开设轮滑选修课时,所有人都不曾想过这所没有一名体育生的综合性大学能走出11名国家队队员和几千名轮滑(冰)球爱好者,点燃安徽全省冰雪运动的热潮。

那时轮滑只是十几名学生的业余爱好,没想到新教师张爱臣推出的轮滑选修课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了大家内心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成百上千的学生抢着报名。

最有意思的是,轮滑课结束后,一些学生会用扫帚当球杆,用乒乓球当被击打的小球,穿着轮滑鞋按照足球的规则自发组织比赛。这种玩法与轮滑球非常相似,于是张爱臣自掏腰包买了10套轮滑球专用装备,在学校篮球场进行训练。这也成了学校轮滑转轮滑球的肇始。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张爱臣发现以选修课模式推广轮滑运动存在两大弊端:一是学生只能在固定时间学习,训练时长难以得到保障;二是学生能力参差不齐,统一授课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因此学校经过酝酿,于2016年正式实行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改革后,“舞与轮比”俱乐部取代轮滑选修课,实现了学生“自主选项目、自主选老师、自主选时间”,两大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与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学校紧跟北京冬奥会申报成功、国家大力号召“轮转冰”的大趋势,部署轮滑球朝轮滑冰球方向转变。

“‘轮转冰’难度不大,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冰上训练就能适应。”刚开始,张爱臣是这样认为的,然而现实狠狠给了他一巴掌,“第一次带队参加交流比赛,自身的不足和缺点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

他深刻认识到这项运动需要专业场地、专业教练、成熟的战术,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并培养出专业的队员。

2017年,学校建造了全国首个国际A级赛事标准的室外轮滑球场地,同时安排队员定期进行冰上训练。

2018年,5名师生被选进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2018世界单排轮滑球锦标赛;12月,在2018全国大学生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单排轮滑球锦标赛上,荣获单排轮滑球女子组冠军、男子组季军。

……

一系列瞩目的成绩,让大力推行冰雪运动的安徽省体育局抛来了橄榄枝,于2019年1月同学校正式签订协议,决定以“省队校办”模式,双方共建安徽省冰球队和轮滑冰球队。

此后,该校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全国首个荣获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和全国大学生单排轮滑球锦标赛的双料冠军。

如今,该校所有师生都清楚地意识到轮滑(冰)球前景广阔。据介绍,有100多名学生,毕业后从事轮滑(冰)球产业的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让自己的未来与冰雪运动深深结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