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常州金坛区用行政强“引力”、交流增“活力”、自主练“内力”——

“三力”让乡村教师队伍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王琼 殷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提起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们会想到“两弹一星”元勋钱骥、数学家华罗庚,想到“英雄教师”殷雪梅……近日,记者走进这片底蕴深厚的教育沃土采访。

金坛区全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所,其中村小15所,乡村初中5所,乡村中小学专任教师575人。对于布点多、规模小的乡村学校,金坛配置了充足的师资,师生比约1∶8.8。乡村教师不仅人数足,而且发展好。以近3年为例,全区有16名教师在全省青年教师基本功、评优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其中乡村教师就有6人。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振兴乡村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首位。通过行政强‘引力’、交流增‘活力’、自主练‘内力’,我区乡村教师取得了可喜变化。”金坛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吴军华说。

“一记闷棍”与强化“引力”

金坛近几年成长起来的优秀乡村教师,小学数学学科较多,说到经验,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陆卫英却始终记得2012年的“一记闷棍”。

“优秀教师成长的第一步就是站稳课堂。”陆卫英告诉记者,2012年的省、市赛课,全区层面选拔苗子、赛前打磨,但参赛教师表现平平。此后,教研室抓住省、市教师基本功比赛和评优课的契机,以比赛作为贯穿全年各学科教研的一条线索,以赛促训、以赛促研、以赛促思。

“开展以备赛为主线的教研,我们既是组织者,也是推动者,目的就是将其打造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10年坚持下来,乡村教师获益最多。”陆卫英说。

除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外,金坛还设置了诸多教师培训项目。如针对新招聘教师较多安排到农村学校的情况,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上,每年都安排入职2年内和5年内的新教师培训,并根据各类学校需求,有计划地组织骨干教师研修营、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等。

“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有的放矢,强化引领。”金坛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林厚从说。为给乡村教师创造更多发展机会,金坛不仅在各类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而且每年拿出500余万元作为乡村小规模学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大材小用”与提升“活力”

“你还想回城里读书吗?”“这里挺好的,我就想在这里上学。”这是金坛唐王小学校长杨晔与儿子的对话。

唐王小学位于金坛西部的朱林镇,毗邻茅山,距县城约20公里,全校仅122名学生。作为曾入选“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的优秀教师,杨晔做科研、抓管理都是一把好手。2021年8月,她被组织安排到了这所偏远的村小任职。

由于离城远,孩子接送不便,杨晔来校任职后把儿子也转了过来。出乎杨晔意料的是,在她带着学校慢慢爬坡时,读四年级的儿子也融入了这所学校,学习品质、生活习惯等发生了明显变化。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乡村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离不开好的带头人。”林厚从告诉记者,为增加办学活力,带动更多教师成长,金坛陆续把一批优秀的教师、校长交流到乡村,让他们在新岗位上挑大梁。

花山小学校长吴荣强与杨晔经历类似,但花山小学规模更小,全校只有6个班,70名学生。

面对未预想到的难题,吴荣强沉下了心:组织跨年级的师生趣味运动会,开展“萤火虫·阅读”马拉松系列评比活动……一年不到,师生的精气神为之一振。林厚从说:“越是小规模学校越需要好校长,他们年纪轻、思路活、有干劲,面对困难能主动寻求突破,让学校焕发活力。”

为进一步均衡城乡资源配置,该区还通过组建教育集团,按片区成立教育教学联盟等,增强城乡互动,助力乡村教师发展。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成立了12个联盟,小学、初中各6个。

“草根”团队与苦练“内力”

工作9年,3次参加基本功大赛,历经多次迷茫、无助与退缩,甚至感觉再也撑不下去了,是金坛西旸小学教师纪佩桦专业成长的曲折心路。然而,在2021年先后获得常州市和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后,她感慨地说:“成长是幸福的,幸亏有师傅领衔的‘草根’团队一路相伴!”

随着课程改革不断推进,金坛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自主意识不断增强。2011年,金坛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评聘了首批名师工作室。部分学校自发成立了“工作室”“研修坊”“成长营”等专业发展团队,这些团队多由本校教师自愿组合、抱团发展,定位为“草根”工作室。

立足学科或专业开展研究,是“草根”团队的共同特征,也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其主要活动方式是基于校本开展专题研究、课堂实践、沙龙研讨和反思改进。目前,有明确研究方向、建设制度,能正常运行的团队全区有60多个。

“立足学科,以校为本,‘草根’团队不仅带动本校教师专业成长,而且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林厚从说。目前,金坛也在积极支持“草根”工作室发展。如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草根”工作室评比活动,将评选出的多个优秀工作室升格为金坛区名师工作室,以评促建。2020年,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领衔的课题《以“四有”好教师标准引领“草根”教师团队建设研究》,获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

“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行政引领、城乡牵手、自主发展的方向持续发力,建强教师队伍,探索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金坛路径。”吴军华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