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蓝马甲”井冈山公益助学记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通讯员 陈定才 史小芹 本报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12年前,红色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迎来了一群关心老区教育、情系寒门学子的“蓝马甲”——深圳市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身穿天蓝色志愿者马甲,在这里捐资助学、公益支教、义务家访、筹资建校,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也温暖着一颗又一颗幼小心灵。

2008年,深圳“南山好人”周堃在深圳发起成立“深圳市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一助一结对”的形式,每年为结对寒门学子提供1200元助学金,资助到高中毕业。该项目名为“火炬助学”,寓意“点燃火炬、点燃希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2010年9月,12名志愿者跟随周堃来到了井冈山下的一所乡村小学——畔田小学,通过对学校困难学生的实地家访,开始了在这里的“火炬助学”长期结对帮扶活动。

2018年,中心向社会招募支教教师,成立“蓝黑板”公益支教项目,派往云南、甘肃、贵州、江西、湖南等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公益支教。从2020年开始,中心每年出资从国内师范类院校招聘优秀师范生志愿者到乡村支教,每学期选派近70名志愿者来井冈山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公益支教。为了开阔支教教师视野、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中心还从深圳等地名校聘请名师前往各支教点,对教师进行业务指导,交流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策略。

此外,该中心的“冬笋计划”项目致力于推动教育类物质帮扶和校园升级改造。2021年,作为“蓝黑板”的一名公益支教志愿者,中心副理事长程利来到井冈山杨坑小学支教。其间,他先后投入42万余元用于改善学校环境和教学设施。此外,他还为洪坪小学和上七小学捐赠了数台电脑,出资10万元用于河桥小学厨房建设及设备添置。中心也公益筹资16万余元改造了庄前小学足球场。

多年来,深圳市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累计捐助井冈山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余人次,资助金额达400余万元,捐助物资价值累计300多万元,派出支教教师300多人次。中心在井冈山发展本地志愿者68人,志愿者们共上门家访2000余人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