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切实推动高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陈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干部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其政治素质直接影响高校办学方向和育人成效,可以说抓住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高校讲政治的关键。

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核心要求,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特殊重要阵地,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办学方向,关系民族未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而高校干部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其政治素质又直接影响高校办学方向和育人成效,可以说抓住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高校讲政治的关键。

准确把握高校干部政治素质的特殊内涵。从内容上来讲,高校干部政治素质包含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对于高校干部来说,政治忠诚就是能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校事业发展第一线。政治定力就是能否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认识,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服务面向,把根始终牢牢扎在中国的大地上;就是能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政治担当就是能否把立德树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推进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政治能力就是能否站稳政治立场,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承担的教书育人职责相匹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立德树人神圣使命。政治自律就是能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落地落实落细。 

制定考察标准,让“考什么”具体起来。政治素质相对抽象,不易考察。因此,政治素质考察的首要难点在于确定考察标准,将考察指标细化实化具体化,让政治素质易于识别、便于判断。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通过制定正负面清单的办法,将考察内容具体量化为20条“正面清单”和10条“负面清单”,让干部的政治表现和评价变得更加具体化、可视化,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同时,学校党委还充分考虑到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特殊重要任务,在设置政治素质考察指标时,既注意突出中央对干部的核心要求,又充分体现高校特色,有效防止考察指标“大而化之”、不够聚焦的情况。 

坚持对标对表,紧扣中央要求制定“双清单”。坚持围绕中央有关政治标准的新要求、新精神,推动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推动落细落实,突出高校特色制定“双清单”。在体现中央核心要求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结合高校特点,在五项重点内容上充分体现了对高校干部的特殊要求。在政治忠诚上,突出考察干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在政治定力上,突出考察干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在政治担当上,突出考察干部在能否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四个服务、主动担当作为等方面情况;在政治能力上,突出考察干部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岗位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和保障“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等情况;在政治自律上,突出考察干部在资源配置、表彰奖励、选人用人中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不徇私、不滥用职权等情况。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干部担当制定“双清单”。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学校党委在制定清单时,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抓起,重点考察检验干部能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使考察指标更加具体化、形象化。树牢底线意识,严格纪律要求制定“双清单”。学校党委在制定清单时,突出划好考察底线,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在大政方针上与党中央要求相背离,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决策和学校党委部署上是否存在敷衍应付、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等情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否存在立场不坚定,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等情况;是否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纪律约束松弛,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甚至搞独断专行、一言堂、家长制等情况;是否存在不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情况。

细化考察流程,让“怎么考”落得下来。政治素质虽然具有隐蔽性、不易考察,但是最终还是会反映在行动上、体现在作风上。因此,要想考准考实,关键在于建立可操作性强的考察流程。学校党委探索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日常了解、年度考核、校内巡察等手段,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素质。

在谈心谈话中考察政治忠诚。通过拟定相关谈话提纲,将多种面试方式运用到干部谈话中,通过谈话来精准识别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在日常表现中考察政治定力。通过查阅日常工作记录、巡察工作记录等,综合运用个人年度考核述职档案、个人履职亮点项目等多方面信息,多维度倾听师生的声音,全面了解干部政治定力有关情况,力求做到全面了解、多方印证。在关键时刻考察政治担当。通过查阅有关材料和听取师生意见,着重了解干部在岗位调动调整上是否有大局意识,在完成重大任务上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在重大问题上是否有政治意识等。在工作业绩中考察政治能力。通过深入师生、深入一线,通过看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情况等,全面了解干部是否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判定方向。在遵守纪律规矩中考察政治自律。通过在工作和生活中观察干部能否主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了解干部是否遵守政治自律。 

建立考察档案,让“如何用”鲜明起来。“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目的不仅在于甄别干部政治上有没有问题,更在于树立讲政治的鲜明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丰富档案内容,让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将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记录由单一考察记录变成由日常记录和考察记录两部分组成,这样就把政治素质评价变成干部的定期“政治体检”,有利于全方位观察考察干部,把真正靠得住、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形成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矩阵图,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干部的政治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年龄增长和职位升迁而自然提升。通过形成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矩阵图,能有效帮助干部对标查找不足,补齐素质短板。强化结果运用,巩固良好政治生态。要用好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就必须加强反馈,将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干部选任时的必审内容和干部评优、表彰及选任培养的重要依据。通过政治素质考察,及时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从源头上落实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3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