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打造“云上思政”课,厚植学子爱党爱国情怀——

十八万师生“云端”同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4-09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通讯员 杨延秋 薛翔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4月7日下午,吉林省近18万名大学生、思政课教师及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云端”手拉手,同上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吉林抗疫力量。”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在网络直播中讲述战疫中发生的感人事迹,帮助学生凝聚抗疫力量,鼓励青年学子更自信、更坚定、更有担当地迈向未来,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激昂的青春梦想。

3月中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吉林省高校实行封闭式静态管理。吉林省委教育工委联合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吉林大学)等单位举办了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让大学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吉林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部开设青春战“疫”思政微课,累计授课683次,观看人数达到81.4万人次。

吉林省高校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在高标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思政课思想引领主渠道作用,围绕“科学与理性”“责任与担当”“逆行与成长”等6个专题,开设青春战疫线上思政课堂,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

将心作笔、切身融入,在这堂战疫思政大课中,吉林青年学子用思考与行动书写家国情怀,传播战疫正能量。各高校通过课前暖课5分钟、创作抗疫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把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例有机融入线上课程;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各地各校抗疫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组织学生骨干及时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分享所见所闻、抗疫感悟,引导大学生理性面对疫情。

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安晓曼,不久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春抗疫”思政微课大赛。“这次特殊时期的微课创作,让我们师范生增强了自身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安晓曼说,“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名吉师学子自觉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相信未来,新时代青年定将在更广阔的天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青年担当。”

让精彩的战疫故事从现实走进思政课堂,通过“云端思政课”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化工学院等高校通过课堂知识讲授、战疫现场连线、后方亲情支援等教学方式,把学生从传统课堂带入情景现场,思政课教师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老师在“云端”共同讲思政课,融入思想、触碰心灵。

全民战疫就是一堂大思政课。在高校应急封闭时期,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各高校选派优秀师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与广大青年学子同住同行、共情相守。临时党支部书记运用多种形式,把抗疫思政课开到每一间学生宿舍,并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等工作。

“从抗疫看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这是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学员薛恺笛在思政微课上重点讲授的内容。该校组织了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两支团队,录制思政微课25期,讲述身边参与抗疫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科学、理性面对疫情,积极投身抗疫。该校还组织开设了“云端共牵手,师生同上课”思政大课,鼓励青年学子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通过科学精神的滋养和理性思维的培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用所学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因为疫情,吉林省高校的思政课堂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打造“云上思政”大格局,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自信自强地迈向未来。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