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冰者”:为防疫注入创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11 作者:通讯员 詹杏婷 乐华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由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指挥部、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指挥部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科学城、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直通车(福建师范大学站)”推介会,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举办。其中,一项名叫“破冰者”的项目颇为引人注目。

“破冰者”,顾名思义和低温、冷冻相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各地的情况反反复复,进口冷链食品还时常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面对疫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欧阳松应主动扛起责任,迅速组建科研团队,联合上市企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开发了适合冷链物品表面消杀的防疫产品“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设备”——团队将其命名为“破冰者”。

2021年1月5日,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省内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攻关的指示精神,福建省科技厅下达研发指南,欧阳松应带领团队立即投入工作,24小时内上报实验方案。9天后,项目正式启动研发。研发期间,团队成员深入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展详细的实地调研,先后完成了设备整体设计、场地选址、架构搭建、核心开发、项目管控等工作。大年三十,团队成员苏经迁教授与厦门金龙的工程师挑灯夜战,在车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核心部件的装载工作。接下来的寒假,团队全体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加班奋战。

2021年12月22日,福建省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破冰者”)验收会召开。会上,高福、张流波等8位国家级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破冰者”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破冰者”可于3秒内完成消毒灭菌(最快可以达到1秒),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穿透力强、消杀效果不受环境温度影响、对各类包装适应性强等优势。

“破冰者”的成功验收,意味着我国首套工业化级电子束病毒消杀装备面世。

验收会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厦门金龙现场签署三方合作构架协议,将拓展技术应用范围,共同推进“破冰者”产品优化升级和产业化落地。

目前,“破冰者”项目团队正致力于拓展“破冰者”应用场景,如邮件快递包裹消杀、防疫物资快速消毒、医疗废弃物废水消毒、食品消毒等多个领域。

在团队负责人欧阳松应看来,冷链消杀装备的顺利“破冰”,只是该团队“创新担当,敢为人先”科研作风的具体表现之一。

过去的十多年来,该团队一直致力于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研究。两年前,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方法得到广泛应用的情况下,团队已致力于研发一步免核酸纯化的病毒分子诊断仪及其配套试剂盒,让检测适合POCT(现场快速检测)。同时,考虑到病毒相关抗原蛋白含量更丰富易检测的特点,团队成员也一直在探索研发直接检测病毒抗原的新一代检测方法。

“全球日渐攀升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仍然触目惊心,我们要加强科研积累和技术储备,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贡献更多科技创新的力量。”欧阳松应坚定地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