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用资源开发园本课程

——厦门市集美区依托课程建设激发办园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杨冬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暖阳高照,在集美学村的归来堂,厦门集美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当起了小导游,他们正在介绍陈嘉庚故居的历史,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

这是集美幼儿园“真·正”园本课程的典型场景。依托爱国华侨陈嘉庚的历史资源开发园本课程,是集美幼儿园的办园特色之一。这也是厦门市集美区巧用资源,用“园本课程”激发办园活力的一个侧影。

用好本土资源,建设园本课程

集美幼儿园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19年2月创办,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幼儿园。陈嘉庚先生以自己的办园初衷给幼儿园的建筑命名为“葆真堂”“养正楼”“熙春楼”,这些建筑沿用至今,并成为支撑集美幼儿园百年常青的文化宝库。

集美幼儿园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给孩子们讲陈嘉庚的故事,带着孩子们参观陈嘉庚故居,还编制了《陈嘉庚爷爷的故事》绘本,并引导孩子们排演嘉庚戏剧。幼儿园多年开展这些特色活动,逐渐形成了“真·正”园本课程。

园长陈卫红介绍,陈嘉庚先生在创办幼儿园时,就提出了“葆有幼儿本真天性,养正幼儿纯正品行”的办园理念。幼儿园结合历史,提出了“真·正”园本课程理念。

多年来,这些历史资源激发了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而利用历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也为幼儿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成就了办园品牌。

“闽南童玩”是闽南文化的组成部分。2010年,“闽南童玩”被列入第三批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则把传承“闽南童玩”作为本区的地域特色之一,举办了多届童玩文化节。

灌口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本土资源,让孩子们学会玩“投壶”“套圈”“跳房子”等游戏,并开发出了“童心·童玩·童乐”课程。春节临近时,该园还在园本课程中加上了迎接中国年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动手贴春联、剪窗花、猜灯谜,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用好优势资源,转变课程观念

“并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有特殊资源,特别是一些新开办的幼儿园,需要自己整合资源,来开发园本课程。”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黄菊芳说。

“我们美术教育有基础,师资力量也多,所以开发了‘玩·美’园本课程,把游戏和美术结合起来,突出对孩子的美育。”集美区英村(兑山)幼儿园园长兰全凤介绍,她所在的幼儿园创办于2013年,在美术教育方面形成了优势。现在孩子们常常在游戏中学习绘画、手工制作等。如何做到讲卫生、遵守交通规则?对于这些问题,孩子们都用卡通画的形式来表达,他们的美术作品在幼儿园里随处可见。

“我们举办了多年阅读节,教师在绘本教学以及绘本游戏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所以我们加强了以阅读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开发。”集美区宁宝幼儿园园长高雪蓉介绍。

走进宁宝幼儿园,一楼有阅读小火车及亲子阅读吧,二楼有阅览室和阅读小屋,三楼有阅读长廊,班级活动室里也设有阅读区,在幼儿园的走廊上、班组的区域里,各种绘本更是随处可见。

高雪蓉介绍,对幼儿园孩子来讲,绘本阅读也不是什么特色活动,但是学校坚持把它和基础课程相整合,与主题活动相整合,从而让孩子们在真情境、真游戏中收获成长。

集美区教育局幼教干部蔡爱卿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强调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因此,区教育局引导各园要整合现有优势课程,开发园本课程,进而转变课程观念。

用好教研资源,提升教学能力

孩子们在户外游戏过程中抓到一只蜗牛,有的孩子主张把蜗牛放走,有的孩子主张把它留下来观察。面对分歧,集美区诚毅幼儿园教师叶琴英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而是让孩子们开展辩论。主张观察的孩子说:“我们要观察啊,把蜗牛放走,它会遇到危险!”主张放生的孩子说:“把蜗牛放在盒子里,它会想妈妈,它没有生活在大自然里。”主张观察的孩子反驳道:“我们可以把盒子的环境弄得像大自然。”最后,想放生的孩子说道:“既然能把盒子弄得像大自然,为什么不直接把蜗牛放回大自然呢?”

“听完孩子们的辩论,我觉得他们就像哲学家,要深入读懂儿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叶琴英说。幼儿园最近关于儿童观的学习让她明白,只有认真倾听,才能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

记者了解到,诚毅幼儿园构建了“亲近自然,滋养本真”的“生态教育”园本课程,让幼儿在自然、生态的环境中游戏、运动、交往、观察、探索,将生态理念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中,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但是,如何设计具体活动?如何厘清儿童观?诚毅幼儿园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青年教师,拯救小蚯蚓、认识花草……活动过程中,幼儿园会组织骨干力量进行点评。青年教师在独立思考中,在老教师的指导下,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在点评过程中,会把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作为重点。”集美区诚毅幼儿园园长高雪柳介绍。她说:“我们总园和分园,有40多位新教师,参与园本课程建设,是锻炼他们的好机会。”

除了让教师在园本课程建设中得到锻炼,集美区还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来提升队伍素质。以宁宝幼儿园为例,该园承担了“中班亲子阅读指导策略研究”等多个区级课题。高雪蓉说,这些课题能帮助教师深入研究绘本阅读,反思课程观、儿童观,从而提升专业素质。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