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特别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内涵丰富,为广大教师的职业追求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教师承担新时代育人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国理政千头万绪,但教师队伍建设总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极为迫切。新时代教师承担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的教师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经师”指的是教师要精通专业知识,成为学术典范;“人师”指的是教师要涵养德行,润己泽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新时代的教师集二者于一身,既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教师不仅要追求育人,更要善于育人。要深刻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善于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真诚、耐心、热情地开展指导,真真切切地把三尺讲台当作自己建功立业的舞台。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的教师要学习老教授、老专家的优秀品质,立志成为大先生。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老教授、老专家之所以备受肯定与尊敬,是因为他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集“经师”和“人师”于一身。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始终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精诚报国,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这些可贵的精神与品质历久弥新,是“大先生”内涵的生动诠释,值得发扬与学习。新时代的教师要学习老教授、老专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带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做教师、办教育,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要学习老教授、老专家无私的奉献精神,用毕生精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用诲人不倦的态度影响、塑造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的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回望历史上的大师,观察校园里的老教授、老专家,他们之所以能够赢得广大师生乃至社会各界发自内心的尊重,不仅是因为具有深厚学识和高超科研水平,更重要的是人格、品德、修养之魅力,令人高山仰止。教育,是以心灵唤醒心灵、以精神引领精神、以生命温暖生命的神圣事业,永远都不能忽视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新时代的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宁静致远、淡泊名利,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才能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世人效法的榜样。

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教师,是这个急剧变革的伟大时代对广大教师的急切召唤,是民族复兴伟业赋予广大教师的光荣使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交上一份不负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育人答卷!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