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泛开展调研 逐一破解改革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郭新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谈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健康有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去年9月,教育部委托江苏省教育厅牵头成立课题组,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规范管理”课题研究。课题组广泛开展调研、全面梳理情况、深刻剖析问题,紧扣改革痛点和难点,逐一提出解决方案。

一是明晰标准,严格设置程序。调查发现,校外教学点设置门槛较低,设点单位种类繁多,有的甚至设置在不具备法人资格或不具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条件的机构。高校设点数量差异较大,大部分高校设置校外教学点在20个以内,但少数高校设置达200个,个别高校设置甚至超过500个。为此,课题组提出完善分级管理体制,将校外教学点定位为“高校为满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需要依托设点单位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明确提出设点单位的资质要求、规范设置程序要求等建议,研制《校外教学点设置工作指引》及附表,并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细化省域管理要求留出了政策空间。

二是科学定位,落实高校主体责任。高校对学历继续教育定位不明、办学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教学管理重视不足、办学行为不规范的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高校下放或转移办学权和管理权至校外教学点的情况。课题组提出高校要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将校外教学点建设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厘清高校与设点单位之间的责、权、利,统一归口管理;做好审慎研究、科学布局校外教学点,确保在高校治理能力范围内有限设置。

三是重视教学,加强教师配备。有的高校不认真执行教学计划,自行减少线下面授学时、降低考核难度。参与调研的高校中,半数高校线下面授学时占比不足30%。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师队伍配备不足、稳定性差等问题也较为普遍,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较少,与在职学生工学结合的学习特点不相匹配。课题组提出高校要落实落细教育教学各环节要求,明确线下面授教学和辅导(含实践教学)学时比例,完善相关教学条件,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监管制度。提出高校要配备与校外教学点学生规模相适应的专兼职教师、辅导教师队伍,主讲教师须全部由高校专任教师或正式聘用的兼职教师担任;辅导教师由高校选派,也可经校外教学点推荐后由高校认定选用。

四是秉承公益,规范经费管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课题组提出高校要秉承公益性原则,对学历继续教育给予相应办学投入。将所有收入纳入学校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高校拨付给设点单位的工作经费,原则上不超过学生学费总额的一半。专兼职教师、辅导教师的课酬、劳务费等酬金,统一由主办高校财务部门据实支付。

五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职责。课题组提出要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职责,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虚假宣传、买卖生源、代学替考等行为,对校外教学点存在违规办学、点外设点、恶性抢夺生源、搭车收费牟利、教育质量低下、管理混乱无序、变相买卖文凭、履行职责不力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处罚。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