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致敬,校园里的技能高手!

发布时间:2022-05-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而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离不开丰沃的土壤——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值此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选取了几位职校教师与学生,他们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卓越的劳动创造,努力奋斗,彰显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劳动和创造托举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技行天下 守护绿色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陈鹏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副院长 李广鹏

曾获得全国智能楼宇及空调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二氧化碳不是温室气体么?用它来制冷,对环保不会有影响吗?”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国环境署委托的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国家级培训中心的现场,很多初次参加培训的人员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惑。

日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广鹏正在这里讲授代表行业前沿技术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围绕在他身边认真学习的,是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利比里亚的技术人员。

“二氧化碳制冷通过对生产和生活中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然后用它做制冷剂,灌注到制冷装置中进行制冷……”李广鹏详细地解答着学员的疑问。

这样实实在在以专业技术研发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要求,保护臭氧层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培训,在该校已经开展了60余期,2000余人受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制冷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在每期培训中,李广鹏都会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理念。

李广鹏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副院长,现代物流管理高级技师。在2020年的全国智能楼宇及空调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经过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技能比拼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成功并非偶然。自备赛开始,李广鹏就非常珍惜比赛锻炼的机会,对专业技能勤学苦练,白天在实训室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晚上坚持理论知识的学习,力求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技行天下,需要秉持工匠精神。”李广鹏说。通过多次带队参加技能比赛,李广鹏发现,优秀选手的每一个操作动作和每一套程序都是严谨有序、沉稳冷静的,都有着良好的动作习惯,这能保证选手在操作、制作过程中降低出错的概率。在日常训练中,他也坚持以这样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学校也组织竞赛经验丰富的教练团队,制定周密的培训方案,保证李广鹏以最快的时间学到前沿的技术,拥有亮剑的本领。也正是在学校领导、教练团队和陪练学生的坚定支持下,李广鹏以“百败而其志不折”的意志,坚持高压训练,潜心钻研,苦练技能,以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最终实现了该校教师在这项技能比赛中历史性的突破。

在该校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专业带头人,李广鹏敢为人先,对专业建设要求精益求精,对冷链物流人才的培养不断推陈出新,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

“为国家培育未来的大国工匠,是职业教育的使命,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我始终的追求。”李广鹏说。李广鹏所在的制冷与空调专业是国家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精品专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沉淀,已累计培养毕业生过万人,很多学生成为国内外相关企业的技术骨干。

在日常工作中,李广鹏每天都在琢磨如何才能让学生拥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李广鹏的学生韩炎森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目前就职于冰轮集团,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制冰工作。“李广鹏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学校的培养,不仅快速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更让我养成了严谨、自律的好习惯,帮助我迅速走上了良好的发展道路。”韩炎森说。

李广鹏的学生中,3人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4人荣获全国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还有学生参与研发的二氧化碳复叠制冷循环机组,打破了欧盟技术壁垒,出口法国;研发的二氧化碳直冷制冰设备,成功应用于2022年冬奥会国家体育馆和国家速滑馆;研发设计的超低温冷库装备,服务于济南当地的新冠mRNA疫苗储存。

深耕数控 比翼齐飞

通讯员 王露曼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湖南工业技术学院教师 欧阳陵江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张剑

二人曾分别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对特别的夫妻,他们不仅是生活中的爱人、工作中的搭档,还曾是赛场上的对手,因为技能突出,被业内称为“夫妻档”技能大师,这对夫妻就是湖南工业技术学院教师欧阳陵江和湖南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剑。

他们时常一起备课、一起教研、一起发论文,还一起“吵架”。关于教学方式方法的激烈争论时常出现在家里饭桌上、书房里。欧阳陵江说,每次一开始争论激烈,谁也不服谁,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又会达成共识。

这对夫妻还有共同的教学方法,那就是在上课前先给学生讲一个小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有一次在爱人的学校听她上课,看到她用这个方法效果很好,受到了启发。”欧阳陵江笑道。

为了提升专业技能,夫妻俩时常一起切磋技艺。周末,在学校实训室里,经常可以看到这对夫妻的身影。有一次,他们俩在实训室研究铝合金插铣工艺,现场没有音乐和鲜花,但机床稳定切削发出的嗡嗡之声,伴随刀具高速旋转带出的银色飞屑,在他们看来,也是一种另类的浪漫。

他们一致认为,参加技能竞赛是督促自己进步最好的方式,在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中,夫妻俩作为竞争“对手”,倍受关注。那次,他们分别获得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给学生一勺水之前,自己要有一桶水。我们老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操作能力,才能培养出本领过硬的学生。”欧阳陵江说。

在工作中,欧阳陵江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改进技术参数和工艺流程,努力把产品的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带动他的学生形成了“耐得住”枯燥的坚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最终在国际、全国和全省的各种技能大赛中争金夺银。

“既要注重基本功,同时也要加强思维方式培养,引导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谈到培养学生的心得,欧阳陵江如是说。在如此方法的训练下,湖南工业职院数控协会培养出了一大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初到企业便根据师傅图纸做出了整套操作流程的熊柯,让师傅赞叹“惊为天人”;郭耀远在学徒期间主动请缨修改某零件工艺并且重新编制加工程序,一举使该零件的切削效率提高了6倍……很多学生走出去都成了引领企业技术生产提升和发展的技术带头人,不乏有人获得“国务院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如今,由欧阳陵江领衔的“湖南省多轴加工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将技术和人才辐射至整个湖南,平均每年完成企业职工专业培训800余人,指导师生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严师慈母 德技双馨

本报记者 陈欣然

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院长 孟婕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业带头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业带头人、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平版印刷工技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院长孟婕拥有很多个“头衔”。但她最看重的,是2018年获得的天津职业大学首届“德技双馨教师”荣誉称号,以及2020年获得的“天津市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

在同事眼里,孟婕是个“拼命三娘”。“五加二,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学校里,她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并带领团队努力把包装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国内顶尖、国际水平、独具特色的“天职”名片。业余时间她也从不闲着,经常去企业里苦练技能,从印刷生产到产品质量检测,每个环节都用心学习,不仅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还将印刷生产中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学生心目中,孟婕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严师”。2019级图文专业学生靳佳荣从大一开始就跟着孟婕进行大赛训练,“孟老师经常加班加点指导我们进行印刷操作训练。她要求非常严格,不放过任何细节,哪怕一个参数设置她都会反复带领我们钻研、实践,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孟婕的督促指导下,靳佳荣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孟婕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她在教学中有机融入全国印刷工匠优秀人物扎根一线、兢兢业业工作的案例,从细节处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敬业、踏实、能力强、肯钻研”是用人单位对她带出的学生的一致评价。

不仅是“严师”,她又是学生心中的“慈母”。每学期,她都要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走进学生宿舍、教室了解学生心声。学生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意跟她说,也都能从她那里得到帮助和指导。

学生王文(化名)曾因为留级而一度状态非常不好,孟婕多次找他谈心,引导他做好学业规划、克服眼前的困难,帮助他走出困境。慢慢地,王文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最终顺利毕业。

在企业人的眼里,孟婕是解决企业难题的“及时雨”。她发挥专业优势,近三年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20次,完成技术培训千余人次。她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她为企业解决印刷包装质量标准化等多项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制定可行的技术改造方案。她还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员工技术培训、技术升级、产品开发等方面成就显著。

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夏献峰 程欣荣

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朱宇轩

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一等奖

一台CNC桌面式铣床、一架FDM桌面3D打印设备,一个瘦长的身影穿梭其间,一做就是七个小时。走进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数控181班学生朱宇轩正在调试最合适的3D打印参数。在他的熟练操作下,设计模型、导出编程、制作工件一气呵成。

2018年,朱宇轩入读数控专业,班主任邵一笑了解到他对数字建模和3D打印很感兴趣,就鼓励他说:“学校集训队新建了3D创客中心,只要足够努力、足够优秀,就有机会改变人生。”

怀揣梦想的朱宇轩写了一封自荐信,经过层层筛选后如愿加入到了学校“机械自动化集训队”。刚入集训队的时候,虽然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但他发现大家的训练节奏很紧张,每个队友都非常努力。他意识到,如果跟不上进度,随时有被淘汰的风险,于是主动跟老师拷贝了软件,利用寒暑假、周末等课余时间坚持一遍遍训练、一次次钻研,有时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一旦与某个难题‘杠’上了,他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指导老师黄云霖说。

2021年5月,朱宇轩拿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入场券。与往年不同,他参加的工业产业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是更复杂的综合项目,增加了数控加工和3D打印流程。大赛选手之间比拼的是速度、完整度与工作强度,七小时内既要完成两套建模,又要完成装配、出设计图、制动画、加工工件、3D打印等,每一步都需要精益求精。

“致广大而尽精微”,朱宇轩在训练中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为解决工件双面加工中容易出现“坐标系偏差”的难点,他去请教数控加工中心的王坚毅老师。两人共同探讨、反复调试,提出以台虎钳为固定点的加工方法。然而在试加工中,又无法校准坐标系了,难道是方法出了问题?在仔细复盘后,发现问题出在错用了台虎钳的卡口。朱宇轩又进行多次试验,反复校准,最终将双面偏差控制在±0.01毫米的精度内。

在主管大赛训练的副校长马林刚看来,朱宇轩每一个作品背后都凝结了“千锤百炼”的匠心,正是这颗匠心让他在全国赛上脱颖而出。

砥砺自我 成就梦想

通讯员 李维林 于业成 本报记者 程墨

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汪嘉欣

曾带领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

在去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凭借出色发挥斩获团体一等奖。

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汪嘉欣,便是团队的主力队员。“备赛过程艰难且曲折,有一次因为时间太晚了,我被管理员撵出琴房。”被“驱赶”回到宿舍后的汪嘉欣,立马开始整理教案和背说课稿,对着镜子练习重点教学片段,练眼神和微笑,“我会反复揣摩这一遍是否比上一遍语气亲切。凌晨两点才开始进行下一阶段,打开电脑练习课件制作,一个小时内必须完成一个完整的课件,超时了就再来,练习到不超时且还有时间才合格。”

国赛选手名单出炉,汪嘉欣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她心中的一块石头暂时落下。国赛项目一共有9个,“每一项都要去准备,不能有短板。”该校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徐丽蓉教授说:“讲故事是她的短板,因为她平常讲话的习惯也是语调比较低,她的声音没有激情,差一口精气神上不来。”

为此,汪嘉欣暗自和自己较劲,开始了与自己的比赛,为了改善“声音没有激情”的问题,她开始去听专业播音员不同状态下讲话的语气语调。为了改善“肢体动作僵硬”问题,汪嘉欣每天对着镜子练,自己拿手机录音录像反复听,深夜寝室熄灯了,汪嘉欣在被窝里背知识点,背完再默写。

最后的决战终于到来。“灯光、摄像机以及评委和其他人员的眼光全部聚焦在我身上,比赛规定九分钟超时一秒成绩便会作废。”汪嘉欣看着计时器在最后一秒结束了,鞠躬下台。

一切都似乎顺理成章。看到“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一等奖”结果的瞬间,汪嘉欣热泪盈眶,这个沉甸甸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当知道自己的个人成绩排名全国第三时,汪嘉欣为自己感到骄傲。这些收获成为了汪嘉欣人生中的一盏盏指路灯,让汪嘉欣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决心,并朝着这个方向前行。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