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财经职院一项国家专利在企业落地开花

专利转让有效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通讯员 王亚南 田林双 杜沈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真是太高兴了,这几年马老师带领实践创新团队所做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教师马俊博士与其指导的学生实践创新团队共同发明的一项国家专利成功实现专利转化,这让团队所有成员都兴奋不已。据该团队组长、2021级食品班学生秦宁介绍,该国家专利可直接对丛枝菌根真菌孢子进行收集,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菌剂收集的同时能有效避免宿主植物死亡,有利于后续丛枝菌根真菌的扩繁生长。

“我们企业就知识产权转化以及后续的技术支撑合作与江苏财经职院相关部门展开了广泛交流,一致认为这项成果的转化将有益于公司丛枝菌根真菌菌剂生产的快速发展。”专利受让企业——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其传说。

近年来,江苏财经职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依托由多名博士组成的教师队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社会实践的有益探索中激发知识学习的潜能,多名学生毕业后陆续考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马俊带领的学生实践创新团队,长期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优配等应用研究,为丛枝菌根真菌的应用不断努力创新。在学校对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的大力支持下,丛枝菌根真菌研究项目成功入驻学校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展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优配等应用研究,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为团队无偿提供项目开发、经营场地、政策指导、融资服务、人才培训、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由秦宁、高望、田鑫怡等5名学生组成的实践创新团队发现,农民在种植作物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如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由于不能有效利用肥料造成浪费,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无法生产符合食品安全的农产品,西瓜种植户因土地盐碱问题影响产量等。实践创新团队在马俊博士的带领下,针对水稻、玉米、西瓜、黄瓜等进行植物和菌剂优配实验,选择适宜的菌种,与企业合作开展田间实验。目前,在该领域,团队成员秦宁申请了软件著作权两项、田鑫怡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团队申报授权了实用新型专利4项,这些成果为丛枝菌根真菌的商业化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江苏财经职院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利转让能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也解决了高校科技创新成果难以落地等问题。学校鼓励和希望广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激发心气、志气和勇气,让闪耀的青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将奋斗的人生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