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共筑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全国高校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本报记者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存,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高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稳定始终牵动人心。

这场旷日持久的“战疫”,不仅是和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负面情绪斗争的“防御战”。

教育部高度重视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安排部署,各地各校综合施策,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疫情防控下的管控隔离、线上教学打乱了原有生活节奏,一些师生容易滋生出负面情绪。”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为了引导大学生增强心理“免疫力”,各地各校建立起心理健康防范体系,为学生保驾护航。

在江西,江西师范大学探索出“校—院—班—寝”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心理信息员成为危机预防的“神经末梢”。在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一人一组”“一人一策”工作机制对学生开展精准有效的干预、帮扶和关心关爱。 

疫情当前,许多高校“停课不停学”,一堂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生动开展,浸润学生心灵。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以《宁静致远,共克时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为主题,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中国人民大学把“防疫思政课”开到宿舍;浙江大学开展“浙里专属的防疫心理锦囊”主题班会,将抗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表示,科学系统的心理建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立德树人“两手抓”。

与此同时,筑牢学生的心理防线,防疫心理健康宣传也从未停歇。

四川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推出《大学生家长空中课堂》18期,形成校、院、家长联动合作的模式;华东理工大学依托“学在华理”等平台,先后推送15篇心理专题类文章……

“防疫也要防抑。”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表示,疫情防控特殊阶段要“主动出击,精准对接”。为此,学校出台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推出心理支持与服务手册,进行疫情心理科普教育。 

5月的吉林大学校园一派生机盎然,校园里那些活跃的身影和青春的笑脸随处可见。

不久前,东北疫情突发。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共同建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吉林大学整合各方资源,组建“协同型工作队伍”为全校数万名师生提供精准有效的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东北大学汇聚全省100多所高校和10余所医院资源,协助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开通辽宁省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提供视频、语音及文字咨询,开通线上团体辅导、心理医生网络看诊等心理健康服务……

今年4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健康专题资源正式上线,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放眼全国,各地各校也不遗余力,各式各样的心理抗疫活动更是层出不穷。

清华大学开展积极心理“云”训练营,帮助学生自主获得心理服务,塑造积极心理;华东师范大学推出“疫”境守望计划,“疫”路相伴一周CP等活动,通过幸福打卡、云上结对让学生们感受、分享快乐;福建中医药大学掌上心理系统开通专属信箱,为学生排忧解难,点燃学生内心的希望之火……

疫情当前,正逢就业黄金季,“就业难”成了高校毕业生的一大心理困扰。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学生就业问题,为学生就业铺路引路,解决实际问题,缓解就业焦虑。

教育部全新升级建成“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累计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联合发布岗位2855万个;厦门大学开展“云上暖春就业促进月”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加强线上招聘资源整理和精准推送;吉林大学联合多家企业举行云端“访企拓岗”活动,为毕业生吹响就业“号角”……

“为学生铺路搭桥,帮助这些家庭收获就业的喜悦、争取美好的未来,学校党委责无旁贷。”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