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昌邑全方位办好暖心惠师实事——

省心安居 舒心乐教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军芳 董友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月关注 谋教师关键小事

“没想到在农村任教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公寓,空调、热水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床单都是统一配备,上班仅需10分钟。”近日,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卜庄小学教师李梦玲告诉记者,免费住上青年教师公寓,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自2021年以来,山东省昌邑市聚焦“双减”下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施《教师关爱十大行动计划》,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开展教师工作和生活关爱行动,建立全方位教师关爱机制,尽心竭力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提高教师职业获得感、幸福感,让教师更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安居乐业

    解除后顾之忧

教师李梦玲所在的昌邑市卜庄镇,针对近年来新进青年教师数量多、安居不易的问题,主动作为,打造了青年教师公寓,免费提供住宿,让青年教师安居乐业。

近年来,昌邑市在各乡镇大力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行动计划,通过兴建教师公寓、教师廉租房、周转房和配套教职工临时宿舍,在保证教师“应住尽住”的基础上,实现安居工程“提档升级”,配备所需生活用品,让老师们拎包即可入住。截至目前,昌邑市已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周转宿舍228套,安排有需求的教师200余人入住。2022年,昌邑市还将完成40余套教师周转房的建设。

除安居工程外,昌邑市还在教师职称、补贴补助、编制上做“加法”,通过政策倾斜,有效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昌邑市下营镇下营学校教师吕素1998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24年扎根乡村教育。得益于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2020年,吕素被评为副高级教师。

“职称晋升副高级教师后,加上乡村教师补贴,自己每月能拿到手的工资近万元,心里感觉暖暖的。身边的乡村青年教师也鼓足了干劲。”吕素说。

暖心服务

    激发育人动力

“学校统筹安排教师们的作息时间和午休场所,并探索实施教师子女托管服务制度,将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孩子接送到学校,集体照管或者安排到教师所在班级统一托管,提供免费晚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昌邑市育秀学校教师南国姣说。

针对“双减”和课后服务背景下教师的“减负瘦身”问题,昌邑市在课后服务中突出教师“自愿+统筹”的服务导向,通过教师“AB岗”等举措,充分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昌邑市育秀学校,学校不仅实行柔性上下班制度,还为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提供免费晚餐等暖心服务。

同时,昌邑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根据各公办小学班级数,按照每班每个工作日20元、全年200个工作日标准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专款用于补助课后延时服务参与人员。目前已累计发放830余万元。

此外,昌邑市还推出关心爱护教师身心健康的举措。借助学校心理咨询室开设教师心灵驿站,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开展校级领导谈心谈话活动,缓解教师焦虑情绪和职业压力。同时,鼓励各校定期举行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书画展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教师的身体素质。

技术赋能

    提高教研效率

近日,昌邑潍水学校的“齐鲁名师”孙晓燕和饮马学校的正高级教师杨欣,使用“专递课堂”系统,为地处偏远的北孟镇塔耳堡初中的学生送来了两节名师课,让该校师生受益匪浅。

以技术赋能助力教师减负增效,昌邑市投资1500多万元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优质教研资源和师资的城乡共享,极大提高了教研效率。

昌邑市近年来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升级改造”工程,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契机,稳步推进“智慧教育”“智慧校园”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全市各级学校累计配备触控一体机1374台,建成计算机教室130多个,配备计算机14000多台,高标准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为教师们提供了智慧教育的好帮手。

昌邑一中先后投入300万元对电子班牌、人脸识别系统、数字化办公平台、智慧黑板等信息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添加电子假条、电子点餐、学生管理、电子备课等功能,实现信息化与教学融合,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路,有效减轻一线教师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育人质量。

此外,昌邑市还针对教师信息化应用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的问题,加强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突出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水平,组织开展了“新型教与学”“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等各类信息化应用的普及培训。

“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教师们有效应用电子白板和交互软件,让日常教学更具交互性和趣味性。在新课讲授、随堂测验、作业讲评等不同环节,智慧交互系统也帮助师生开展更高效、高质的课堂教学活动,既‘减负’又‘提质’。”昌邑一中副校长朱玉勇说。

【局长说】

持续为教师送上“大礼包”

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宾

建设好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昌邑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惠师、强师、尊师”政策力度。

用心解决教师急难愁盼,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昌邑大力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乡村教师关爱行动、教师权益保障行动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加强教师荣誉表彰,大力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教师生活上有尊严、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保障教师各项权益,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昌邑坚决执行党委校务公开制度,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动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健全家校共育制度机制,引导家长理解教师、支持教师、尊重教师,维护教师职业尊严。

完善师德构建体系,坚定教师理想信念。昌邑将2022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要求广大教师自觉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