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转换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8 作者:记者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欧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教学转换、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第一,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校门管理、健康监测,特别是食堂、宿舍以及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第二,做好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学校周边包括校园内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治尽治”。第三,强化校园内生活服务保障。第四,加强师生人文关怀。第五,提升学校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加强中小学医务室以及高校校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建设。

关于线上线下教学转换如何保障教学质量的问题,刘培俊表示,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近几年教育部推动各地建立了一套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如加快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印发在线课堂教学管理的规定等。

近期,教育部再次发出通知,对线上线下教学的有序转换提出明确要求。第一,健全决策机制,线下教学重点确保安全,线上教学重点确保质量。第二,精准分类施策。针对本地区有疫情、无疫情以及风险等级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到线上教学方式转换的有序。同时,统筹考虑学生的实习与实践、考试与教学、升学与就业等各环节有序进展。第三,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学生对于教学方式的转换有所准备,能够很好地适应线上线下教学的切换。

随着高校陆续放假,大量学生开始离校返乡,刘培俊表示,教育部把做好学生离校返乡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和任务,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部署,指导各地切实统筹安排好学生的暑期离校返乡工作,支持学校所在地以及学生返乡地和各个学校做实做细做好离校返乡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生“有序离校、安全旅行、健康到家”。

关于如何指引高校学生做好暑期的疫情防控,教育部已作出系统部署。截至今年5月,教育部组织专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特别是针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学生健康指南、教师行为指引和家长日常建议等三个行为规范,为学生当前暑期防控疫情提供了参照和遵循。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