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怎样提升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王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来华留学工作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是传播中华文化、支持理解中国、推动中国赢得世界认同的重要人才资源。新时代,加强留学生思想教育是值得深思与探索的重要课题。

新时代留学生思想教育的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立足新时代,亟须深思与探索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新的历史使命。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是推动多元文明交流合作、携手共进的重要力量,在沟通中国与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桥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新的历史阶段,加强留学生思想教育,促进他们了解真正的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外部条件。国际舞台需要更多热爱和平、开放共享、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国际化人才。要对留学生普及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文化活动,推动留学生成为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国际人士,从而积极宣传有关中国道路以及中国发展的正面、全面信息,减少外部势力对华杂音的影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为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支撑、推动和引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引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大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力度,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留学中国’品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要求,“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深化教育国际合作”。由“打造”到“做强”,足见留学生思想教育对于回应和满足高等教育现代化需求的迫切性。

为推动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留学生在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他们通过亲身感受表达出来的中国故事,往往更接地气、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华中科技大学留学生阿德汉·赛义德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人经历写成的著作《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就是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典案例。

新时代做好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路径策略

正确把握总与分的关系,构建全员育人工作体系。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做好顶层设计。高校是开展留学生思想教育的主体单位,要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结合自身办学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科学规划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加强通力配合,注重校内协同。目前国内高校多由国际教育学院统筹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此基础上,形成融合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后勤保障等全要素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协同推进,充分调动全校各级各类力量共同参与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三是加强辅导员配备,注重队伍建设。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制定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要求,高等学校应当设置国际学生辅导员岗位。要加强留学生专职辅导员的选配与聘任工作,定期组织工作培训和交流分享,提升其业务能力。

正确把握显与隐的关系,抓好课堂教育主阵地。一是建立一套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教学体系。“办法”中明确规定,汉语和中国概况应当作为高等学历教育的必修课。要将汉语、中国概况等内容贯穿于课程建设,编入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积极引导留学生知华、友华、亲华、爱华。二是培养一支通晓外语、专业精深、立场坚定的师资队伍。要统筹学科专业优秀师资,并有针对性地定期加以培训,确保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沟通中,任课教师能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正确的师生相处模式、善于处理涉外言论。三是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留学生的专业教学、课余辅导、专业实践、毕业设计等方面,在传统线下教学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正确把握知与行的关系,搭建实践育人新平台。一是实践感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带领留学生参观考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参加中华文化讲座等,让留学生亲身感受我国自古以来“天下为公、和而不同、协和万邦、民吾同胞”的历史思想、“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二是实践感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史。组织留学生观看脱贫攻坚纪录片和图片展,带领留学生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中小学等地参观,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所取得的成就。三是实践感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先进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电子信息技术、绿色生态旅游等产业建立留学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留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感受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组织开展适合留学生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学生感知和分享中国在社会、民生上的进步发展。

正确把握收与放的关系,严把人才培养入口与出口关。一是确保生源质量。要建立规范、全面、严谨的招生入学质量保障体系,除审核相关书面申报材料外,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入学考核,全方位了解留学生的学业、家庭、个人等情况,切实保障留学生生源质量。招生入口关要外松内紧,加强留学生背景调查,时刻紧绷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学校要与出入境、辖区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留学生的签证审核与管理。留学生所在的国际教育学院要加强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相关学科专业的沟通联系,建立留学生全过程管理机制。严格奖学金管理,保障留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三是重视留学生校友工作。接收留学生的高校要建立留学生校友组织,有效开展校友工作,推动留学生校友和学校共同发展。可以分国家、区域建立海外校友会,并建立开发校友专门网页与系统,为海外校友提供来自中国母校的持续支持与优质服务。

(作者单位系湖州学院院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